基建案差點翻船,拜登急改口挽救協議!美股期指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8 日 12:2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建案差點翻船,拜登急改口挽救協議!美股期指揚


美國政府的 1 兆美元基建案取得兩黨共識後,拜登突然表示,倘若國會不通過民主黨支持的扶貧方案,他將否決基建案,一度讓先前努力差點付諸流水。不過他隨後收回說法,似乎成功安撫人心,引領美股期指衝高。

美股氣勢如虹,25日標普500指數才創空前高,標普500期指持續上攻。MarketWatch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8日上午10點18分,E-迷你S&P 500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上漲0.05%報4,273.25點。稍早一度上漲0.15%。

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報導,24日拜登宣布,民主黨與共和黨就9,730億美元的基建案達成共識。不料他隨後表示,除非另一法案「美國家庭計畫」(American Families Plan)同時過關,不然他不會替基建案簽字。民主黨宣稱,美國家庭計畫也是重要基建,要資助孩童照護、投資綠能等。當時拜登說:「如果基建案是我唯一收到的法案,我不會簽字。這兩個是一起的。」

拜登說法投下震撼彈,共和黨人怒斥拜登偷襲,使出上鉤調包(bait-and-switch)伎倆,讓基建案出現極大不確定性。拜登26日改口,說他無意威脅要否決基建案,將毫無保留或遲疑地支持此法案。他說,兩黨協議未阻止共和黨試圖擊退美國家庭計畫。

這似乎成功澆熄了共和黨人怒火,數名議員恢復樂觀語調,預測基建案能順利過關。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在CNN表示,他相信拜登,拜登在週末聲明清楚表示,如果他的桌上只有基建案,他仍會簽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