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即將感受咖啡漲價壓力!供豆商:年底前反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7 日 16: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費者即將感受咖啡漲價壓力!供豆商:年底前反應


生咖啡豆報價近月飆上數年新高,主要受巴西面臨世紀乾旱、哥倫比亞出口因反政府抗爭於今年稍早受阻的影響,消費者恐怕很快就會感受到咖啡豆的漲價效應。

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紐約交易的阿拉比卡優質咖啡生豆期貨,6月初曾逼近每磅1.7美元,創4年半以來新高,較一年之前飆漲將近70%。之後報價雖滑落至每磅1.50美元左右,依舊遠高於去年行情。

烘豆商及咖啡買家通常會跟供應商敲定遠期合約,能不受3~9個月的價格波動影響。咖啡館、餐廳因為疫情封城生意慘淡,意味著業者手上可能還有部分庫存。然而,等到合約到期、經濟重啟,烘豆商簽訂新的採購協議時,勢必面臨大為提高的咖啡豆價格。英國精品豆供應商Mercanta創辦人Stephen Hurst表示,目前仍照先前合約出貨,但下一批交貨的豆子會變貴,預測躉售及零售價格大概年底前就有反應。

其實消費者已感受到漲價壓力。德國零售商Tchibo宣布,7月起每磅咖啡豆報價將調漲0.5~1歐元。美國食品公司JM Smucker也計畫調漲包括咖啡等各式產品報價。

航運面臨嚴重瓶頸也造成問題。報導指出,咖啡交易商透露,貨櫃、船隻嚴重短缺,使咖啡的運送時間倍增。哥倫比亞咖啡種植者聯合會(Colombian Coffee Growers Federation,FNC)執行長Roberto Velez說,哥倫比亞的產量雖未受疫情影響,但由於海內外物流瓶頸的關係,出口至少還需兩個月才能恢復正常。

原物料價格過去12個月來全面飆高,不少商家已經受不了、決定轉嫁成本,消費者開始感受通膨威力。

Business Insider 4月22日報導,過去一年來,玉米期貨報價飆升96%,棉花、小麥期貨則分別大漲54%、50%。原物料價格飛漲,已開始對民生必需品企業造成影響,促使他們把成本轉嫁給顧客。

J. M. Smucker已於2020年8月調漲花生醬售價,執行長Mark Smucker同年11月對分析師表示,「我們顯然正面臨價格壓力。」可口可樂(Coca-Cola)執行長James Quincey 4月19日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決定調漲產品售價,主因原物料價格高漲導致成本攀升。

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J. M. Smucker、Procter & Gamble(P&G)與General Mills等消費者必需品領導廠商,也都紛紛表示會漲價,原因皆是原料成本上升。6月底前,金百利克拉克北美多數產品的價格漲幅預料會介於5%~9%。P&G也表示,自今年秋天起,尿布、衛生棉等產品都將上調價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