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中概股海外上市監管收緊,傳 VIE 架構需中證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8 日 11: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資中概股海外上市監管收緊,傳 VIE 架構需中證監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中國對中資中概股海外上市帶來的數據安全風險及境外監管日益重視。據外電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未來中資公司包括離岸實體的海外上市行為,將納入中國證監會監管。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擬要求所有紅籌VIE企業境外上市前,均需獲得中國證監會的批准,中國證監會正主導研究修訂現行的1994年生效的相關規定,在新規下,VIE架構企業赴美國或香港上市均需尋求批准。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業界人士指出,目前大量中資中概股透過離岸實體持股或協議控制,即所謂「VIE架構」,無需經中國證監會的核准程序,就可到境外市場上市。香港紅籌公司就是VIE的一種,較大紅籌包括中國移動、中海油等,這些國企類的「大紅籌」早納入監管範圍,但像滴滴出行這種非國企背景的「小紅籌」,到海外上市仍存監管空隙。

早於2000年,新浪便透過VIE架構成功登錄美國市場,其後幾乎所有海外上市的中國網路股都採此模式。但VIE架構一直未獲中國官方正式准許,是監管和法律領域的灰色地帶。

滴滴出行在美上市後不久,實施網絡安全審查之際,中國明確提出加強中資中概股監管。報導指出,中資中概股公司在過去十年赴美上市募資超過700億美元,如果中國證監會上述計劃付諸實施,將使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公司尋求海外上市面臨更高門檻。知情人士表示,上述規則的修訂最終尚需中國國務院批准,中國證監會並準備就有關變動與承銷保薦相關公司的投銀機構溝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mas Rogge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