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管制再升級,電阻供給更緊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9 日 14:0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馬管制再升級,電阻供給更緊張


新冠肺炎確診數壓不下,馬來西亞政府再下重手,柔佛州士乃工業區、優美城工業區從 9 日起實施加強行動管制令至 22 日。在當地有電阻產能的凱美旺詮也受到此次停工波及,並已從 8 日晚班開始停工,7 月電阻產出預計因此降低 30%。同樣在大馬設廠但地處霹靂州的華新科怡保電阻廠則在 7 月 1 日獲知可恢復產能至 95%,公司 8 日已證實有因其他供應商供應不上而來的轉單,但並不是很明顯;無大馬產能的大毅表示觀察中;國巨則指出若客戶有緊急需求,會盡全力生產及安排出貨。

轉單有機會,但胃納量有限

就凱美本身因應,公司表示將優化中國廠區產出,降低對客戶影響,但仍預計將影響整個7月電阻產出降低30%。法人指出,由於各電阻廠產能利用率均已攀高,國巨第三季持續往九成以上邁進,大毅同樣高達九成;華新科車用電阻緊到幾乎交不出,其他應用也維持3~4個月以上的訂單狀態;各大同業現有產能狀態能吃下轉單有限,加上凱美從奇力新手上接下旺詮時,稼動率約僅六成,接手後雖逐步拉高,但應仍有空間可調配。

若停工時間可控制在2週,整體影響不很大

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昨在股東會後回答媒體相關問題時指出,若停工時間2週以內,整體不會影響很大,但若超過一個月就可能會有影響。法人曾對凱美大馬若持續以六成產能運作進行敏感度分析,封城14天下,預估旺詮第二季營收將有約8%遞延到下半年,影響有限,但若管制令延長至第三季底,則預估凱美第三季EPS將因此減少約三成。

由於6月封城的效應已反映在6月營收,雖然電阻小幅月減3.2%、但年增19.5%,凱美6月合併營收仍續創新高,顯見6月大馬一整月六成運作影響不大;如今大馬7月暫面臨約2週零產出,損失的產量約當維持六成運作持續約5週,若停工時間未再進一步拉長,則對營收與獲利影響仍不會超過6月太多。再以8日凱美公告5月自結稅後EPS為0.85元,以之前各產品的漲價效應將持續發酵,加上開始供貨鴻海集團,仍看好2021年獲利將較2020年翻倍。

6月營收普遍因盤點小清淡,Q3需求動能滿

被動元件業者6月普遍受到海關盤點及客戶半年度庫存整理影響而呈現小幅月減,大毅尚未公告數字,法人預期將較5月5.53億元小幅月減2~3%、但比2020年同期的4.21億元年增近三成,第三季估約與第二季相差不多,看好手機及通訊類等應用將因新機拉貨而開始回溫。

華新科6月合併營收37.27億元,月減6.20%、年增17.76%;第二季合併營收116.06億元,為僅次於2018年第三與第四季的歷史第三高;展望下半年,除了手機可能受疫情影響換機潮受延遲,今年看起來走比較慢一點,其他不論PC、遊戲機、網通,尤其車用非常緊,日系被動元件同業幾乎被汽車領域大廠綁住,車用電阻、電容訂單大好,整體上看下半年比較審慎樂觀,法人看好2021年營收可望直追2018年新高水準。

國巨6月合併營收能較以往季節性表現不同而呈現月增,董事長陳泰銘表示,是因持續進行特規品與標準品的結構調整,目前營收比重75%來自高端應用與歐美日高階市場,客戶庫存水位都很健康,從訂單需求與BB值維持高檔,看第三季應會維持不錯動能。

日系鋁電大廠先停工2週,高階產品缺口大

鋁電部分,日廠已早在近一週前發出通知將全面停工到16日,造成高階SMD鋁電與Hybrid電容需求缺口愈來愈大,客戶紛轉向立隆電求料。業內表示,相關SMD鋁電與Hybrid電容市場缺口目前非常大,由於停工日系廠原本就滿單生產,後續光要消化7月這2週停工缺口,加上大馬行動管制令從6月就開始,前後積欠的物料,恐怕做到年底都趕不完,相關產品市場供應將持續緊張。

6月營收創新高的立隆電目前產品交期已經延長至22~24週以上,接單至少到年底,除非整個市場發生供應鏈或需求上很大變動,營運逐季走高應無問題。此外,鋁電上游材料鋁箔供應吃緊,也將持續帶動立隆電旗下鋁箔廠立敦的營運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國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