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 第三季報價續揚,整體合約價再漲 5%~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4 日 15:25 | 分類 儲存設備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ND Flash 第三季報價續揚,整體合約價再漲 5%~10%


根據 TrendForce 研究顯示,儘管記憶卡、隨身碟等產品因印度疫情嚴峻導致需求較弱,但受惠於傳統消費旺季以及資料中心加強採購力道,主要應用端需求表現強勁,使整體 sufficiency ratio 進一步下降。而各供應商則在連續數季的備貨需求之下,目前庫存維持穩健,但供給端 NAND Flash 控制器供應缺口仍在,故 TrendForce 預期,第三季 NAND Flash 整體合約價將小幅上漲,季增 5%~10%。

原廠力推高層次SSD產品,壓抑client SSD第三季合約價漲幅

以client SSD來說,由於現下筆電市場的需求仍高,故各品牌廠仍積極將生產極大化,加上英特爾新平台Ice Lake將進一步推升SSD搭載率。此外,因原廠SSD controller IC產能緊缺,刺激平均容量向上攀升,皆是拉抬第三季client SSD需求的關鍵因素。另外,受惠於伺服器出貨比例回升,同步帶動enterprise SSD採購容量攀升,NAND Flash供應將因此更吃緊;原廠議價態度轉為強硬,且無降價空間。不過,隨著各家原廠在第二季積極推出高層次SSD產品搶占市場,供應主力更加速轉向128L製程,在高層次產能逐步擴大的情況下,勢必會壓抑合約價的漲幅。TrendForce預估,第三季client SSD合約價較上季收斂,漲幅約3%~8%。

報價連兩季走揚,enterprise SSD均價漲幅達15%

以enterprise SSD來說,資料中心端結束近三季的庫存去化後,於今年第二季逐漸回溫並開始備貨, 加上陸續開出的政府機構及中小企業的標案需求,伺服器採購量逐季增加;TrendForce亦觀察到SSD採購容量隨著英特爾新平台Ice Lake放量而提升。然而受限於零組件供應吃緊, 以及原廠NAND Flash庫存僅4~5週, 伺服器出貨動能攀升將使enterprise SSD第三季報價連兩季走揚。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三星(Samsung)自製零件的比例較高,供給因此較具彈性的優勢,故將在本季掌握較高的議價主導權。其中,又以PCIe 4 / 8TB合約價為所有NAND Flash產品別中漲幅最明顯一項,預估均價將調漲15%。

低容量eMMC價格居高檔,第三季僅小幅上漲0~5%

以eMMC來說,受惠於傳統消費旺季如電視、平板等產品的挹注,以及Chromebook需求表現仍強勁,皆是支撐第三季eMMC需求的重要因素。不過,由於上游晶圓代工產能滿載的狀況尚未紓解,NAND Flash控制器仍供給不足,加上採用產品世代較舊,中低容量的eMMC供給仍然受限,預期合約價仍將持續上漲。值得注意的是,因為低容量產品價格已在第二季大幅上漲,逼近採購端所能接受的上限,故後續再調漲空間有限,預估第三季eMMC漲幅約0~5%。

智慧型手機需求較預期疲弱,UFS漲幅僅0~5%

以UFS來說,受到近期東南亞疫情擴大影響,以該區域為生產及銷售主力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如OPPO、 Vivo、小米(Xiaomi)等均下調全年生產目標。 然隨著蘋果(Apple)推出新機在即,受惠於蘋果備貨生產期,以及預期下半年消費旺季將至的加持,整體終端需求仍舊有撐。 供應商方面目前已將較多的注意力轉往資料中心與企業級客戶,在enterprise SSD需求表現續強的狀況下,供應商庫存仍維持低檔,加上NAND Flash控制器供給緊缺並未緩解,因此,預估報價會維持在0~ 5%區間。

供給限縮影響,估NAND Flash wafer季漲8~13%

以NAND Flash wafer來說,首先,自4月下旬以來,奇亞幣推升大容量、高速的通路市場SSD需求,但近期熱潮已逐漸減退;再者,印度疫情嚴峻導致當地記憶卡、隨身碟市場遭受衝擊;最後,先前挖礦熱潮掀起顯示卡缺貨情形未解,致使通路端自組電腦的需求無法被滿足。此外,受限於NAND Flash控制器供給吃緊影響,在不易備齊料件的狀態下,模組廠對NAND Flash wafer成品的採購能力也有限。

供應商方面,目前皆以支援資料中心及企業級客戶的需求為主,且enterprise SSD出貨迅速往4 / 8TB移轉,也大幅提升位元消耗量。由於全球筆電及手機市場需求仍佳,進一步使NAND Flash供應商庫存維持穩健,意即目前並未有提升NAND Flash wafer供給的必要。不過, 在供應商欲進一步增加毛利的條件下,縱使需求端表現疲弱, 仍推動合約價格逐月攀升,預估季漲幅將達8%~13%。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