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緊繃、零件價格揚!台灣 IT 廠營收增幅連 8 月達 2 位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4 日 9: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需緊繃、零件價格揚!台灣 IT 廠營收增幅連 8 月達 2 位數


因供需緊繃、零件價格揚升,也帶動台灣主要 IT 廠營收續揚,增幅已連 8 個月達 10% 以上。

日經新聞13日報導,因全球經濟復甦、商品供需緊繃,推升IT相關零件價格持續揚升,帶動台灣主要IT廠營收續揚,2021年6月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合計值為1兆1,091億元台幣、較去年同月成長11%,連續第9個月呈現增長,增幅連續第8個月達2位數,高達約六成(11家)企業營收交出2位數增幅。

報導指出,價格揚升最為顯著的零件為液晶面板和DRAM,也讓供應相關產品的台廠業績顯著受惠。因PC需求急增帶動液晶面板價格揚升,友達6月營收暴增57%、群創也大增30%;DRAM大廠南亞科6月營收大增44%。

據報導,零件短缺情況持續嚴重,台灣半導體相關廠商幹部表示,已進入IT需求進一步膨脹的下半年,「在難於擴增零件庫存的情況下,目前事態比上半年還嚴峻。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將持續呈現零件短缺情況。」

台灣企業除了獨佔蘋果(Apple)iPhone的生產,還掌控全球晶圓代工六成以上市佔率,且包辦近九成伺服器、八成以上PC、九成iPad生產,大量供應產品給美中日等全球大型企業,因此台灣廠商的業績動向被視為預估全球IT景氣的指標之一而備受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