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極恐懼」!CNN:憂慮非壞事,但輕鬆獲利階段結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9 日 12:1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極恐懼」!CNN:憂慮非壞事,但輕鬆獲利階段結束


今年以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分別上漲 13%、15% 左右,距離歷史最高峰不到 1%。16 日股市下挫,立刻引發緊張情緒,指標顯示投資人「極為恐懼」。

CNN恐懼貪婪指數(CNN Fear & Greed Index)顯示,16日投資人態度處於極恐懼(Extreme Fear)狀態,指標來到23點,低於15日「恐懼」29點,一個月前還在中立區附近45點。

CNN 17日報導,恐懼貪婪指數追蹤7大指標,避險需求(Safe Haven Demand)、買權與賣權(Put and Call Options)、股價強度(Stock Price Strength)及股價廣度(Stock Price Breadth)都落入「極為恐懼」領域。避險需求增溫,已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1.3%,低於3月1.75%。

除此之外,創52週新低相對創52週新高的個股比例上升,成交量下滑的個股數量也超越上升數量。不過「尖牙股」(FAANG,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穩健走強,推升整體大盤。

報導稱,Delta變種病毒肆虐、許多美國人尚未接種疫苗,再加上經濟復甦訊號雜陳,都讓投資人感到不安。許多消費性產品價格飛漲,也引起市場警戒。然而部分市場專家依舊相信,投資人抱持懷疑態度,其實有利股市。

RBC Wealth Management投資組合顧問集團副總裁Kelly Bogdanova說,市場因為經濟受創,恐懼情緒揮之不去,其實是正常現象,她寧可看到人們感到恐懼而非自滿。「投資人感到緊張的現象,我並不擔憂。」

話雖如此,未來數月市場波動可能加劇,投資人不可掉以輕心。Bogdanova說,從今年大漲走勢輕鬆獲利的階段已結束,市場如今進入過渡時期,不再出現爆炸性成長,將進入「往前走個兩步就得退回一步」的階段。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擔憂,跡象顯示金融市場恐有過熱風險。Seeking Alpha報導,鮑爾15日國會作證時表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盛行、比特幣劇烈波動等跡象,讓他擔憂金融市場可能變得過熱。他說,「有時候,這感覺像個有些泡沫的市場(At times, it′s felt like a somewhat frothy market)。」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