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鐵礦砂牛市短期不會結束,中國供應鏈優勢漸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9 日 9: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鐵礦砂牛市短期不會結束,中國供應鏈優勢漸失


鐵礦砂的多頭行情連續兩年多,高盛認為,牛市短期內不會結束。

CNBC、TradeWinds 16日報導,高盛基礎金屬暨散裝航運研究部主管Nicholas Snowdon 13日在新加坡鐵礦砂論壇指出,「鐵礦砂牛市即將結束」的說法恐怕是錯誤的,預測市場要到2023~2024年才會回歸較為「合理的位置」(comfortable position)。

Snowdon表示,鐵礦砂牛市始於2019年巴西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尾礦壩潰堤意外,已成為「真正的多頭市場」。這座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擁有的尾礦壩崩塌後,鐵礦砂價格便一路往上升。他解釋,如今報價因為非常強勁的需求、供應商自律不增產而獲得支撐,庫存也非常低迷。

中國的鐵礦砂期貨標竿已於今年創歷史新高紀錄。大連商品交易所9月鐵礦砂期貨16日尾盤上漲1.88%,收1,241人民幣。

Snowdon指出,鐵礦砂需求一直都很強勁,這個趨勢似乎會延續至明年。他直指,中國的鋼鐵需求已連續三年意外偏高。「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中國市況有些趨緩,今年下半至明年,其餘國家及已開發市場的鋼鐵需求依舊非常強勁。」

Snowdon認為,這股「比趨勢還強勁的成長動能」有望持續至明年,部分是因為鋼鐵是打造環保基礎建設的重要原物料。

Snowdon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促使原物料價格興起。「疫情讓大家意識到,全球供應鏈其實非常脆弱。」他說,這讓製造業開始往區域性發展,不再整合至同一地點中國;中國的全球供應鏈優勢正在逐漸消失。

Snowdon解釋,中國的勞工成本不再有明顯優勢,該國的減碳行動也帶動需求。不只如此,中國對環保的監督也日趨嚴格。這將改變全球原物料地圖,供應鏈也會有更強大的緩衝。

供給面方面,Snowdon說,供給成長並未因報價高漲而跟著加溫,生產商的資本支出一直相當自律。「展望未來2~3年,供給成長率恐減緩、低於當前速度。鐵礦砂目前並無供給大增的立即風險,這對價格展望非常關鍵。」他認為,價格只會在需求成長減緩時才會拉回。

原物料顧問機構CRU首席分析師Erik Hedborg也預測,展望未來12個月,鐵礦砂價格不太可能崩潰,雖然報價無法一直保持在每噸200美元以上,但應會停留在每噸150美元附近。以歷史的角度來看,這些價格依舊「超乎想像高」。

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鐵礦砂行銷部副總裁Rod Dukino認同這些看法。他表示,減碳行動需要的鋼鐵是目前產量的兩倍、銅礦則是目前產量的四倍,鈷、鎳、錳的需求也大增。他說,「對於BHP在這波需求扮演的角色,我們超級樂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