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港蔓延內陸!芝加哥貨櫃堆如山,鐵路商:前所未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6 日 9:4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塞港蔓延內陸!芝加哥貨櫃堆如山,鐵路商:前所未見


貨櫃狂潮來襲,今年美西碼頭的貨櫃進口增幅打破空前紀錄,爆量貨櫃導致運輸延誤,在物流業掀起漣漪,問題從港口、鄰近倉庫,一路蔓延至中西部轉運樞紐──芝加哥,讓芝加哥成了全球供應鏈新瓶頸。

華爾街日報、Trains報導,貨櫃瘋狂湧入芝加哥,速度快到鐵路貨運商根本來不及處理,導致當地貨櫃堆積如山。航運、貨運、鐵路業的人力和設備短缺,也讓狀況惡化。本月稍早,貨運鐵路商聯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 Corp.)和BNSF鐵路(BNSF Railway)宣布,暫停美西和芝加哥之間貨櫃運送,從18日起一連停運七天,以消化未處理的巨量貨櫃。

22日聯合太平洋公司表示,暫時重啟芝加哥的舊式複合運輸(intermodal)據點,以舒緩壅塞潮。執行長Lance Fritz說,航運商動作不夠快,未能迅速把貨櫃從鐵路據點送往倉庫和物流中心。波克夏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旗下BNSF也宣布,要限制美西碼頭運往芝加哥的國際貨櫃物流,以便處理堆積貨櫃。BNSF聲明表示,此種特殊情況可說是前所未見(unprecedented),他們收到貨運量持續超過客戶的取貨量。

芝加哥大塞櫃,是由於當地是北美七大貨運鐵路的匯集地,進出口貨物都在此轉運。芝加哥羅耀拉大學 (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供應鏈管理教授Maciek Nowak直言:「想用鐵路在(美國)東西兩岸運送貨品,幾乎必定會行經芝加哥」。當地一直是貨運的咽喉點(chokepoint),沒有太多犯錯空間,疫情引發的錯誤,很快釀成大問題。

芝加哥貨櫃壅塞,有些物流商不想被塞住,要求轉單至其他中西部轉運站如聖路易斯、堪薩斯城、曼菲斯等,此種需求讓這些城市的最後一刻運費飆升。Zipline Logistics總裁Andrew Lynch指出,想從美西碼頭洛杉磯,運送一卡車商品到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過去一週運費增加300美元,飆上6,000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