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新平台 Alder Lake 將登場,IC 設計搶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7 日 12:35 | 分類 IC 設計 , 儲存設備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新平台 Alder Lake 將登場,IC 設計搶商機


英特爾新平台 Alder Lake 桌上型處理器預計今年底到明年首季登場,供應鏈指出,第四季開始拉貨,據過去平台轉換經驗,生命週期可長達一年,帶動明年營運動能看增,有些技術變革也值得關注,相關廠商包含祥碩、茂達等。

Power IC放的位置不一樣

Alder Lake將首次支援DDR5記憶體,這也讓電源管理晶片有新變革,過去茂達耕耘超過兩年,預計第四季起隨新平台推出陸續放量貢獻。

就技術來說,由於從前電源管理晶片放在主板上,茂達也持續做這塊市場,儘管量很穩定,但單價並不高,據了解,單月出貨量約在百萬顆,但因市場廝殺,並非主要獲利來源。

但Alder Lake將電源管理晶片移到記憶體模組,整合數位和類比技術,製程也與過去不同,價格更是以前8倍以上,且一台PC通常會為了效能放置3~5個記憶體模組,顆數連帶增加。

目前台灣廠商僅兩家通過認證,包含茂達與聯發科子公司立錡。由於驗證過程繁複,包含需通過英特爾、記憶體模組廠、系統廠等驗證,約需花費兩年才能取得驗證,進入門檻相對高。

一代記憶體規格生命週期約5~7年,前2~3年是取代最快時期,先行者會有一定程度的價格與毛利率優勢。

今年茂達供應鏈吃緊下,價格滾動式調整,逐步反映成本墊高,市場看好,營收與獲利表現都有望創下新高。

高速傳輸需求旺,介面兼容更重要

英特爾新平台也預計搭載Thunderbolt 4規格介面,由於高速傳輸需求明確,各式介面兼容性也相當重要,祥碩過去深耕的USB技術發展到Thunderbolt,希望能搶到英特爾更多生意。

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表示,盼能成為英特爾外第二個提供客戶Thunderbolt介面的供應商,因此也在USB4產品加入支援Thunderbolt介面的技術,準備一年以上,預計下半年就會送樣,最快明年下半年量產。

除了Thunderbolt,祥碩USB4、PCIe Gen4也預計今年底前送樣,最快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市場看好,新規格、新產品將帶動產品ASP、毛利率提升,對明後年營運增添新動能。

由於祥碩與代工客戶AMD關係緊密,過去營收佔比超過一半,但AMD今年上半年遇到缺料逆風,對祥碩來說,將業務重心放到自有產品發展,且自有產品價格相對可控,對整體產品毛利率也有正面幫助。

業界人士分析,去年受競爭對手英特爾製程問題,加上產品受市場青睞,AMD去年狀況很好,但今年AMD受產能排擠影響,產品焦點放在伺服器等高階產品,PC確實被排擠,市佔率要回到去年榮景不容易,加上英特爾生產逐漸順暢,CEO新官上任三把火,AMD今年挑戰大。

市場也認為,AMD今年逆風應該第三季落定,最快第四季到明年陸續回溫,加上明年上半年將推出新產品,祥碩代工業務也開始回溫。

林哲偉表示,祥碩產品與應用相對分散,包含桌上型電腦、主機板、中國市場等,不會因某類暴起暴落影響整體營運。

今年全年而言,祥碩受惠自有產品拓展有成,加上中國自製CPU需求增溫,供應鏈吃緊,價格有調漲空間,營收與獲利表現優於去年。

整體來說,除了茂達與祥碩,市場看好既有PC相關供應鏈值得關注後續換機潮,瑞昱、聯陽等有望增加明年營運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