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國家隊出動!中國官媒稱市場波動難續,美團/新東方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8 日 13: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國家隊出動!中國官媒稱市場波動難續,美團/新東方彈


中國加大產業監管力道,衝擊港股、中股跳水,中國官媒今日紛紛發表評論,直指金融市場波動「難以持續太久」,引發市場期待北京可能出動「國家隊」(National Team)救市。

中國證券報28日出具觀點評論,直指27日午後,人民幣債券和外匯市場出現異動。綜合分析,金融市場波動更多受到事件性因素及市場情緒的影響,難以持續太久。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方向不變,開放水準不斷提高,政策紅利持續釋放,而人民幣資產具備吸引力,外資長期投資意願不會改變。

Zero Hedge 28日報導,《中國證券報》、《證券日報》等數家官媒已對拋股者開第一槍。由於中媒向來是中央向地方政府與籌劃官員宣傳政策的工具,這或許暗示中股有機會彈高。《中國證券報》暗示中股本波跌勢應該難以延續。不過官方並未出面安撫,中股及人民幣仍舊面臨風險,中央政治局本週可能召開的會議,影響將更深遠。

報導稱,若中央政治局能讓市場相信監管措施不會擴大,或承諾鬆綁經濟以抵銷衝擊,中股跌勢或能止住。當然,若國家隊能在官媒發聲後現身支援,也有利股市止穩。高盛27日研究報告指出,22日以來中股重挫約7.8%,這會削減GDP成長率近15個基點。

路透社報導,Capital Economics市場經濟學家Oliver Allen指出,北京當局的行動,促使人們重新評估中國政府追求目標時,究竟會讓哪些民間產業生活難過。他認為,這雖對特定中企不利,但其他業者不一定得跟著承受壓力。

近來因監管措施慘崩的中國個股,28日亞洲盤開始有止穩跡象。補教業者新東方-S 28日早盤最多一度大漲15.32%。

美團27日重挫17.66%,主因中國政府祭出新規,要求線上餐飲平台支付最低薪資,28日早盤一度大漲12%,但午盤漲幅收斂至不到1%。阿里巴巴-SW、百度集團-SW 28日早盤最多也一度勁揚2.6%、4.9%。

香港恆生指數26~27日累積慘跌8.18%。恆生科技指數27日終場更重挫7.97%,收6,249.65點;過去兩日崩跌14%之多。

上證指數27日終場也下挫2.49%,收3381.18點,創3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一口氣摜破240日移動平均線(年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Den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