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鋼鐵期貨挫!北京暗示放寬減碳措施、捍衛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3 日 14: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海鋼鐵期貨挫!北京暗示放寬減碳措施、捍衛經濟


中國政府減排行動有放緩跡象,讓市場開始對當局的決心感到懷疑,中國鋼鐵價格 2 日聞訊大跌。英國金融時報、CNBC 報導,上海鋼鐵期貨報價 2 日重挫 6%,主因中共中央政治局(politburo,中國政府權力最大的決策部門)7 月 30 日開會時,呼籲地方政府修正「宣傳式」(campaign-style)的減碳計畫,應以「有序且一致」的方式達成減碳目標。

報導稱,這項聲明暗示,北京當局試圖放寬減碳措施,不再增加重工業的緊縮力道,以捍衛經濟穩定。

中國先前承諾,碳排放量預計2030年觸頂、並於30年後達成「碳中和」。中國鋼鐵產業規模巨大,佔全國15%碳排放量,北京當局已誓言削減鋼鐵產能。原本市場預測,減產將推升鋼鐵價格,但中央政治局的評論,讓市場開始懷疑當局要如何確保鋼鐵產出不會超過去年的歷史最高峰10.54億噸。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有鑑中央政治局的聲明,預測鋼鐵產能的管控措施將變得較溫和,雖然今年下半中國的鋼鐵產量應會下滑,但全年產量預料仍會年增4%~5%。

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資料顯示,今年上半中國粗鋼產能年增12%。路透社報導,中國5月鋼鐵產能達歷史最高峰9,945萬噸、但6月下滑至9,388萬噸。

S&P Global Platts鋼鐵分析師Paul Bartholomew 7月29日指出,北京當局必須用力踩剎車,今年的鋼鐵產出才有機會低於去年;預測今年產量仍將上升8%~9%。

伍德麥肯茲鐵礦砂研究部主管Rohan Kendall在新加坡鐵礦砂論壇(Singapore Iron Ore Forum)也表示,中國今年的鋼鐵產量「基本上不可能」(virtually impossible)比去年還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