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瞧不起的日本 SEIKO,靠「放棄策略」擊垮當年瑞士錶、銷量反超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7 日 9:00 | 分類 名人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被瞧不起的日本 SEIKO,靠「放棄策略」擊垮當年瑞士錶、銷量反超第一


「卡貝定律」(Cabe Law)由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Corporation)前總裁卡貝提出,他認為,放棄有時比爭取更有意義,甚至為走向創新的一把鑰匙。

「卡貝定律」給管理者的啟示

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會成功嗎?放棄,常常會被貼上「失敗」標籤。

很多人都認為,放棄某種程度就是失敗了,但其實放棄有時是策略。當我們放棄,意味可將時間、資源轉移到其他事情。

創新大師賽斯‧高汀(Seth Godin)曾在《低谷》說,每個人追尋成就的過程,通常會碰到三種狀況:1. 死胡同,2. 低谷,3. 懸崖。

顧名思義,當遇到懸崖或是死胡同時,最好立刻放棄,因為是死路一條,不僅不會得到任何成就或報酬,甚至可能粉身碎骨。如果遇到低谷,就必須判斷,是不是該投入所有的資源、人力或時間,全力衝刺,獲得最終成功。

企業也常常採取「放棄」策略,被譽為「全球第一CEO」的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如果我們的某個產品無法成為市場老大或老二,就放棄產品。」

因此,無論個人還是企業,都要學會放棄,放棄有時反而是智慧、膽略,如同瑞士軍事理論家菲米尼的名言:「優秀的撤退,應與偉大的勝利一樣受獎賞。」

「卡貝定律」有哪些實例?

一、來自東方的SEIKO,靠「放棄」擊垮瑞士手錶

日本百年鐘錶企業精工舍,也是台灣耳熟能詳的品牌SEIKO,手錶當年擊垮瑞士錶、1980年代銷量高踞世界第一,能取得這成就,歸功於第三任總經理服部正次的「放棄戰略」。

1945年,二戰讓日本滿目瘡痍,這時有「鐘錶王國」之稱的瑞士趁勢而起。由於沒有受二戰影響,瑞士鐘錶逐步壟斷全球市場。

從1950年代開始,瑞士手錶出口量連續十幾年佔世界總量50%以上,且利潤率高達80%~90%,SEIKO面臨生存危機。

「怎麼辦?是繼續追求品質突破,還是別走他徑?」當時的服部正次認為,想在品質超過有有悠久製錶歷史的瑞士,簡直不可能。他打算帶領SEIKO另尋他路,放棄和瑞士較勁機械錶製造,轉戰新產品。

1980年後,瑞士錶市占率竟一度跌到10%,利潤率也僅剩20%,台灣自動化之父石滋宜指出,原因就在SEIKO絕地反攻。

1967年,瑞士鐘錶研究所曾開發石英錶,但始終不被堅持傳統機械技術的鐘錶業者接受,因認為:「石英錶絕對沒有取代機械錶的一天!」

後來某次鐘錶展示會場,SEIKO相中石英錶,便買下石英錶技術專利,回國後用心經營、改良,1969年推出世界第一只「石英電子錶」。與機械錶相比,石英錶最大優勢就是走時準確:當時錶中之王勞力士月誤差在100秒左右,石英錶誤差卻不超過15秒,立刻引起市場騷動。

結果短短十年內,日本取代瑞士鐘錶市場地位,1970年後,成為全世界最大鐘錶生產基地、手錶銷售量躍居世界首位。

當年SEIKO的例子,正是透過放棄戰略,助攻品牌找到新利基點、絕地反攻。

二、巴菲特如何決定,把寶貴的時間花在什麼事?

《Inc.》報導,巴菲特有個簡單的策略,讓他能靈活取捨繁雜的事。這方法就藏在巴菲特和私人飛行員邁克·弗林特 (Mike Flint)的對話。

巴菲特的私人飛行員Mike Flint,曾為美國四任總統開過飛機,但他想有更大成就,因此向巴菲特請教。

巴菲特讓他寫下想達成的25個目標。寫完之後,巴菲特又讓他圈出最重要的5個。

巴菲特問:你現在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Flint說:知道了,我馬上開始著手這5個目標,另外20個閒暇時間再做。

巴菲特搖搖頭:不,你錯了,那些你沒有圈的目標,正是應該全力避免的事,不要花任何時間和精力在上面。

雖然弗林特詢問優先考慮哪些職業目標,但巴菲特的建議,也同樣適用短期目標或重大選擇。

(作者:謝佩如;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