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與減排!業者:水泥需求噴,營建業迎「超級循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9 日 15:1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建與減排!業者:水泥需求噴,營建業迎「超級循環」


歐美政府砸錢打造基礎設施、並力推減排,業界主管預測,全球營建業將進入「超級循環」(supercycle),水泥等建材的需求將連續爆發好幾年。

金融時報9日報導,全球水泥龍頭大廠Holcim的執行長Jan Jenisch預測,已開發國家加碼翻修基建,營建熱潮將持續數年。他說:「刺激案會緩慢開跑,帶動未來四、五年需求,我想建築業和建材業將進入超級循環。」墨西哥同業Cemex的執行長Fernando González看法一致,他說先進國家的刺激案,將透過匯款和貿易,提振新興市場的水泥需求。

建築產品協會(Construction Products Association)經濟主管Noble Francis同意上述觀點,認為主要市場的建築業將有長期的超級循環。基建案和各國政府推行淨零排放,都是重要助力。相關刺激案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提議的1兆美元基建案,歐盟準備發放8,0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英國首相強森也計畫,未來五年要撥款6,000億英鎊修築基礎設施。

Cemex財務長Maher Al-Haffar預測,一旦拜登基建案過關,美國水泥需求將提高20%~30%。但是他同時強調,本次的超級循環規模,比不上2000年代中國空前成長引發的超級循環。他說,這次超級循環規模可觀,但是也許不及2000年代,但歷時將更久。

MarketWatch報導,7月底Holcim公布上半年財報,經常性EBIT(稅前息前利潤)、自由現金流、每股盈餘均締造前所未見的紀錄。

(Source:Holcim

2021年上半Holcim與同期相比淨銷售年增16.6%至125.56億瑞士法郎。此時期經常性EBIT破新高達19.83億瑞士法郎、年增72.2%。每股盈餘飆升77.8%至1.43瑞士法郎。自由現金流達8.14億瑞士法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