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高盛砍中國今年成長展望,憂汽車/晶片供鏈更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9 日 12:5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燒!高盛砍中國今年成長展望,憂汽車/晶片供鏈更卡


Delta 變種病毒橫行,中國爆發一年多來最嚴重疫情,當局嚴格封城並限制出遊,促使高盛調降今年中國經濟展望,警告亞太地區的封鎖措施,也許會讓供應鏈瓶頸更惡化,點燃新通膨壓力,並可能對美國經濟帶來巨大下行壓力。

ZeroHedge 8日報導,高盛下修中國第三季實質GDP預估值,從原先估計的季增5.8%狠砍至季增2.3%。不過高盛表示,政策支持和經濟活動恢復正常,會讓第四季GDP飆升。原本估計中國第四季實質GDP將季增5.8%,如今調高至季增8.5%。儘管如此,高盛中國年度GDP展望,從原本預期的成長8.6%降至成長8.3%。

高盛為何認為只有一季GDP受影響?因中國當局應會一個月內控制疫情,且疫情和相關防疫措施主要傷害服務業,8月初為止,工業活動似乎未受衝擊。就算限制最嚴格的南京,工廠仍維持營運。雖然如此,高盛會密切關注鋼鐵需求和上市公司展望等高頻數據,了解工業活動是否遭干擾。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另一份報告指出,儘管Delta變種病毒對美國經濟直接的影響,只是經濟重啟最後一步放緩,不會有重大反轉。然而許多亞洲經濟體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措施,甚至關閉工廠,供應鏈瓶頸處於空前新高時,這些措施提高負面外溢效應風險。Hatzius警告,如果亞太國家新限制措施傷害半導體和汽車生產,又或中國實施新出口措施,導致美國嚴重短缺的商品供給更緊繃,會讓供應鏈阻塞更惡化,將有「重大」(significant)下行風險。

Hatzius強調,供應鏈中斷的嚴重度和廣泛度創數十年新高,亞洲若有任何問題,都會波及美國。供應鏈問題導致美國第二季初步GDP不如預期,此種情況持續到第三季。他並指出,如果中國和亞洲國家因疫情關閉港口或提高港口防疫管制,可能會讓飆上天際的跨太平洋航線運價繼續暴衝,帶來更大通膨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rnej Fur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