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貨櫃港寧波部分關閉!美商憂黑色星期五受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2 日 16: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第三大貨櫃港寧波部分關閉!美商憂黑色星期五受擾


全球第三繁忙的貨櫃港中國寧波舟山港,因為一名工人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部分關閉,引發市場擔憂鹽田港夢魘恐重演。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寧波舟山港碼頭8月11日發現一例新冠陽性案例,為34歲碼頭工人,因而決定關閉梅山港區。寧波舟山港由鎮海、北侖、大榭、穿山、梅山、金塘、衢山、六橫、岑港、洋山等19個港區組成。梅山港區11日封閉暫停作業,其他港區正常運營。

The Loadstar、S&P Global 11日報導,梅山港區年吞吐量為700萬口20呎標準貨櫃(TEU),是寧波港最新且最大的碼頭之一,由長榮、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及中國遠洋海運集團(COSCO)組成「海洋聯盟」(Ocean Alliance),經常使用這個碼頭。寧波舟山港去年吞吐量為2,872萬口TEU,為全球第三繁忙的貨櫃港。

運輸業者Norman Global Logistics(NGL)指出,業者目前無法在梅山港區收取空櫃或讓貨櫃進場(gate-in containers)。NGL提到,有數艘亞歐航線的船隻原本預定近期抵達梅山港區,包括CMA CGM的FAL3及FAL5 / FAL6,以及COSCO的AEU3及AEU1。

全球最大貨櫃航運運輸集團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發言人透露,尚未受影響,因旗下船隻到訪的主要是寧波港北侖港區。不過由於梅山港區關閉,位於該區的三個倉庫也停止運作。

德國貨櫃航運商赫伯羅特(Hapag-Lloyd)坦言受影響,直指「預定的航班遭延遲,恐影響客戶的托運計畫」。

一家美國運輸業者表示,寧波港暫停運作,恐衝擊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上海,因為部分原訂於寧波出口的貨物,很可能會轉往上海港。「託運人對即將來臨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坐立難安。我們都很怕業者會取消航班。」

NGL董事總經理Stefan Holmqvist表示,若上述碼頭長期關閉,影響勢必會擴大,因寧波港其他碼頭無法完全吸收梅山港區長時間關閉而轉移的貨運量。他說,這跟之前鹽田港關閉時的問題很像。

上海港、寧波港因為7月煙花颱風來襲、當局加強篩檢碼頭工人、限制船隻更換船員影響,壅塞問題早已非常嚴重。目前約有140艘貨櫃船在這兩個港口外面等待停泊。

S&P Global Platts資料顯示,鹽田港疫情爆發對中國南部港口營運的衝擊,導致北亞至北美西岸的現貨運費於8月11日跳升至每40呎櫃(FEU)7,900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遠高於6月1日5,500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iyuwj,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