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出售台灣消金,金管會緊盯 3 大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3 日 8: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支付方案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花旗出售台灣消金,金管會緊盯 3 大重點


花旗擬退出包含台灣在內共 13 地消金市場,隨澳洲市場近日已找到買家,台灣消金業務出售進度再引關注;金管會表示,尊重市場機制,不過已對花旗提出保障客戶和員工權益、確保營運服務正常、內控持續有效共 3 大要求。

花旗集團4月拋出震撼彈,宣布將退出包含台灣在內共13地消金市場,未來在亞洲市場只留下星、港兩地,其中澳洲市場已宣布由澳洲國民銀行(NAB)以近9億美元價格買下。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12日表示,花旗出售台灣消金業務的有關交易,花旗(台灣)銀行依照總行政策和內部規劃進度進行中,相關交易過程,買賣雙方都簽有保密協定,金管會予以尊重。

林志吉並指出,金管會尊重相關交易案的市場機制,不過金管會有3大要求,第一,花旗在交易過程中要充分保障客戶和員工權益;其次,確保營運服務正常運作;第三,內部控制須持續有效。

媒體關切,花旗在台灣的消金業務為單獨出售或和其他市場綁售,以及此次標售對象是外商銀行還是台灣金融機構;林志吉說,花旗沒有說明,這部分就按照花旗自己的規劃,和潛在買方接洽。

截至今年6月底信用卡業務統計,花旗(台灣)銀行流通卡數共285萬1,919張,仍居外資銀行之冠,對於外界關切的花旗信用卡卡友權益,林志吉表示,紅利點數也是客戶權益一部分,金管會已要求花旗在交易過程中充分保障客戶權益,金管會也會加以注意。

花旗集團執行長佛瑞塞(Jane Fraser)今年初上任後,調整集團全球發展策略,並在4月宣布將出售13地消費金融業務,包含台灣、澳洲、巴林、中國、印度、印尼、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波蘭、俄羅斯、泰國與越南,在亞太市場布局大調整。未來花旗(台灣)銀行將把資源投入在發展企金和投資銀行等業務上。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