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連 3 日刷歷史高!特斯拉嗨、美光慘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3 日 8:5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普連 3 日刷歷史高!特斯拉嗨、美光慘摔


就業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在穩定復甦,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連續第 3 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紀錄,資金則從工業、能源與原物料類股輪動至科技、健康照護類股。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2日終場上漲0.04%(14.88點),收35,499.85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35%(51.13點),收14,816.2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13.13點),收4,460.83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3%(37.97點),收3,312.96點,創7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從387,000人下滑至375,000人(符合市場預期),接近疫情爆發以來新低,顯示就業市場持續從去年的衰退谷復甦。

另外,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去年同期跳增7.8%,高於6月的7.3%,而排除食物與能源價格的核心PPI年增率也從5.5%攀升至6.1%。

分析人士認為,上述數據讓愈來愈多人預測,聯準會(Fed)可能會提前決定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MarketWatch報導,Cornerstone Wealth投資分析師Sean Bandazian指出,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趨勢頗為樂觀,預測愈來愈多疫情救助計畫9月到期之際,這些數字有望持續改善。

Bandazian相信,學校重新開張、展延的失業補助到期、人們持續接種疫苗,有望在未來數月帶來強勁的就業報告,進而允許Fed提前削減QE。

Oxford Economics美國經濟學家Mahir Rasheed則認為,PPI增幅可能已於7月觸頂,因為供應壓力有望在未來幾月逐步紓解,上半年需求激增的現象也會降溫。不過,他認為,疫情遲未退卻,可能會一路干擾供應至年底,使得生產者物價維持在高檔,並促使Fed於2022年初開始削減QE。

大型科技股走強。蘋果(Apple Inc.)、微軟(Microsoft Corp.)、亞馬遜(Amazon.com)、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及Facebook Inc.分別上揚2.08%、1.00%、0.35%、0.75%、0.51%。這些巨擘佔據標普500共四分之一的市值,帶領標普500及那指攀高。

特斯拉(Tesla Inc.)也同步上漲2.04%,收722.25美元,創4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明星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12日透過Twitter表示,特斯拉似乎深知中國希望本土企業主導國內的電動車市場,卻對特斯拉從中國出口優質/高階電動車感到相當高興,尤其是出口至對設計要求極高的歐洲。

對此,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回應表示,特斯拉(上海廠)在季度上旬生產的電動車主要用來出口、季度下旬的產量則是銷售至當地市場。公開揭露的資料就顯示,特斯拉面臨部分「標準」車用晶片供應量極度受限的問題,目前最為嚴重的就是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及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

路透社報導,Inverness Counsel投資策略長Tim Ghriskey指出,交易者決定買進過去一週並未跟隨大盤上漲的大型科技類股,這個族群完全是由逢低買盤推動。

CNBC報導,高盛分析師Chris Hussey表示,標普500表面上雖相對平靜,其實底下暗潮洶湧。他說,工業、原物料及能源類股過去幾日帶領標普500走強,部分是因為市場對基礎建設支出增加有所期待,但今日卻是最為疲軟的族群。相對地,可以觀察到資金已輪動回科技、健康照護及通訊服務類股。

半導體類股因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重挫而走弱。MarketWatch、Barron’s報導,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分析師Shawn Kim將美光的投資評等從「加碼」調降至「中性權值」,警告產業「凜冬將至」(Winter Is Coming),預測DRAM報價恐將走低。

美光應聲重挫6.37%,收70.25美元,創2020年12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這是美光自2020年3月1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