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進大把鈔票後,輝瑞、莫德納、AZ 的下一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4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賺進大把鈔票後,輝瑞、莫德納、AZ 的下一步?


國產高端 COVID-19 疫苗即將出貨,較目前國際主流疫苗晚約 8 個月;此時,領先的國際大廠因為累積龐大收入,已將戰力提升到另一層次。

這些大廠收入有多驚人?7月底,輝瑞宣布調高今年COVID-19疫苗的營收目標到335億美元,單一疫苗對單一公司的貢獻就逼近兆元台幣!合作夥伴BioNTech(BNT)爾後也可能會跟進調高150億美元的目標;另一家Moderna,年度業績貢獻也估達192億美元。

這些澎湃的收入進帳,馬上化為疫苗廠攻城略地的資本,並積極體現在「併購」與「結合疫苗」的趨勢。

《併購》BNT、AZ發動強攻

根據跨國會計師事務所PwC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生命科學領域完成201筆併購交易,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交易價值達到1,233億美元,年增4倍之多。值得留意的是,併購的主要驅動力,已經從過去的專利到期,轉化為對創新的渴望。這跟過去一年疫苗帶頭掀起股市旋風有極大的關係,大家對於創新技術的投資報酬有信心多了。

諸多國際新興疫苗廠中,BNT是創新技術的代表之一,獲得收入奧援後,7月19日宣布收購Kite的實體腫瘤TCR研發平台(新抗原T細胞受體),以及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的臨床製造設施。Kite因為CAR-T細胞療法而聞名全球,BNT買下Kite的另一個TCR研發平台,並且趁機有了第一家美國工廠,癌症細胞免疫療法領域引起轟動。

相較BNT積極壯大,另一家疫苗廠阿斯特捷利康(AZ)本來就是製藥界大廠,有既定發展道路,但就在AZ因疫苗更上一層樓後,7月底完成以390億美元收購Alexion的交易,不但是最近一年全球製藥業最大筆收購,也在罕見疾病領域產生巨大影響力。

併購要看機運,至於疫苗開發方向,就是各憑實力了。目前看來,這些疫苗業新主力有錢後,臨床試驗更積極,除了持續對付新的病毒變異、追加第三劑臨床試驗,也加重「結合疫苗」開發力道。

《結合疫苗》長期目標要一劑搞定

結合疫苗是希望整合不同病毒疫苗,進而減少接種次數,否則以後民眾每年面對施打流感疫苗、COVID-19疫苗等,可能因太麻煩降低施打意願。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美國每年因為流感的經濟負擔約110億美元,站在公衛立場,不希望疫苗施打意願扣分。

因此現在新竄起的疫苗大廠,願景都希望能開發「結合疫苗」。專精mRNA技術的Moderna,明確表示長線目標是開發出呼吸道病毒結合疫苗,舉凡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新冠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希望每年一劑搞定。另外,尚未獲得核准施打,但可能會成為後起之秀的次單位蛋白疫苗廠商Novavax,不久前也發布結合流感與COVID-19候選疫苗的臨床前試驗積極數據。

不過,結合疫苗還需要多年的臨床試驗,因此眼前疫苗廠的動作都先集中「同時施打」。例如輝瑞,6月初剛拿到20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美國FDA核准,此時也展開20價新疫苗與COVID-19第三劑追加疫苗同時施打的臨床試驗,目的正是希望未來民眾打疫苗不用跑兩趟。

疫情雖造就新一批疫苗大廠,但因為竄起太快,每家公司也都承受不同問題,不過可確定的是,這些廠商都在很短的時間內搭建與各國政府的溝通管道,未來商品化行銷鋪路很重要。

7月中Moderna新聘了首席品牌長,提前為疫苗正式核准後的行銷團隊做準備;而BNT宣布2022年底啟動第一款mRNA瘧疾疫苗的臨床試驗,也是想擴大非洲市場的掌握度。顯然,新的疫苗戰場已經升級到另一層次,台灣發展疫苗產業,也要加緊腳步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