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凱基台北分點,全台隔日沖大戶還有這些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6 日 8:3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凱基台北分點,全台隔日沖大戶還有這些人


台股當沖占比逐步攀升,投資人勢必要適應新常態,第一步,先弄清楚當沖大戶藏身何處?新舊世代短線大戶的操作手法又有何轉變?

不到30歲就晉身億元大戶的凱基松山哥,如今儼然成為隔日沖、當沖各種短線交易的成功樣板,每日進出都被各大股市討論區牢牢盯住。而其他也被視作短線常勝軍的券商分點大戶,例如土城永寧、富邦建國、群益大安、凱基台北、國泰敦北及康和永和等,這些短線操作犀利的券商,任何一筆進出,早已成為當下當沖客的重點依據。

抓慣性》隔日沖操作,開啟當沖世代

這些善於短線操作的券商分點大戶,夾雜新舊世代投資者,操作手法各有擅場,若要更有效地追蹤大戶籌碼動態,得先弄清楚這些大戶背後的勢力與操作習性。而這一切,要從十年前就叱吒台股的虎尾幫說起。

所謂的「虎尾幫」,最早是因為追蹤每日漲停板的個股中,幾乎一大半來自於各券商的虎尾分公司買盤,一時間,虎尾幫稱號自此傳開。直到現在,仍可看到凱基虎尾、富邦虎尾等分點名列前十大的當沖大戶券商。

「追強勢股,幫忙鎖漲停板,隔天開高出貨!」摩爾投顧分析師蔡正華說,在漲停板只有7%的年代,虎尾幫的「隔日沖」手法,的確是創舉。按照過往台股的股性,漲停板意味著這檔股票人氣旺、買氣強,隔天繼續走高的機率很大,虎尾幫因為能夠抓住這個「股市慣性」,迅速在當時打響名號。

沒想到的是,虎尾幫透過「極短線」的操作手法,竟以七、八成的超高勝率,滾出驚人的報酬。如此另類的操作觀念,當時徹底顛覆一般人所學的操作方式。以簡單的數學公式計算,只要抓到一檔飆股狠狠賺1倍,年報酬率就是100%;然而虎尾幫以每天2%勝率累積,一年200個交易日,年報酬率就是400%,比波段操作效應更大。

找掩護》以外資券商側翼攻擊

後來每位短線客都學虎尾幫的交易方式,自然就興起另一股勢力反向操作,導致這種方法的勝率不再那麼高,逼著虎尾幫也進化演變出許多不同操作策略。但時至今日,「隔日沖」這套交易方式,依舊有人在操作,影響非常深遠。

股市關於虎尾幫的鄉野傳奇早已在市場傳開。一開始,是由一批雲林虎尾的好友合資3億至4億元,由一位最厲害的負責人操盤,沒想到實在太成功了,於是開枝散葉,愈來愈多分點券商也採用這套隔日沖的作法。

至於與虎尾幫有著地緣關係的富邦嘉義,也一直是隔日沖成交大量的券商分點,富邦證券更有著「南嘉義、北阿鴻」的稱號,形容這兩大支柱的單日成交量對富邦證券的貢獻度。

以5、6年級為主的富邦嘉義,雖然操作方式與虎尾幫相似,但卻更為活躍,經常上台北參與富邦證券舉辦的投資活動,也曾參加《財訊》社長謝金河帶團考察各產業的活動,與外界接觸面較為廣泛。

但就操作方式來看,南部這兩大系統頗為相似,雙方都請軟體廠商幫忙設計程式監控,輔助下單,以取得時間優勢,比散戶早一步買進,或早一步出貨,提高投資勝率。甚至虎尾幫現在還增加外資身分,以美林證券身分為側翼攻擊,讓喜歡追蹤籌碼的投資人認為有外資加碼,對虎尾幫操作而言,不僅是助攻,作法也更為靈活。

比設備》挑專線券商,拚高頻交易

相較於南部各券商分點大戶較偏愛隔日沖的操作,早期北部較為知名的股市大戶林滄海(海哥)、張大軍,及帝寶幫的林保田等,偏愛針對單一產業族群,發動強勢攻擊。不過由於這些大戶分別在股市跌跤,影響力已略微降低。

取而代之是券商分點大戶,如康永哥(康和永和)、永寧哥(元大土城永寧),也是傾向題材、基本面操作方式。像是康永哥,2013年彩晶飆漲時,至少大賺近20億元,2014年又靠一檔大宇資大賺10億元,後來因為買揚明光成為前十大股東,康永哥江家的身分才曝光。

至於元大永寧哥,市場傳言為姓唐的投資老手,也是偏愛「隔日沖」,特色是眼光精準、手法俐落,只要是重量級權值股轉強,立刻重倉大買,不戀棧波段,只穩穩搶賺隔日沖的價差,由於成本大,每日2%報酬也相當可觀,有人統計土城永寧分點,一個月至少獲利5千萬元。

「北部短線大戶還有一種新形態,比的就是軍備競賽。」某位自營商主管透露,去年康和板橋爆出向證交所租用主機共置,拉專線讓大戶快速下單,櫃買中心以「公平待客原則」開罰60萬元。說的就是以高頻交易見長的康和板橋的神祕大戶,據聞板橋哥是法人機構退下來,擅長從各種遊戲規則找到套利機會,一個月下單金額達兩百億元,比的就是最強、最快、最先進的設備,要的就是比別人快1秒,能搶到稍縱即逝的1%套利空間。

不過這些短線客的股市傳奇,近年8年級股神一個個冒出頭後,力量更驚人,不只徹底顛覆投資人的操作思維,更改變台股慣性,原來當沖一樣可賺大錢,又以操作航運股一戰成名的航海王,和單月成交量可以高達500億元的凱基松山為代表。

擅長從券商進出分點解析的股市老手說,新世代很懂得利用科技網路的力量。像是航海王本身為台大資工背景,從他公開分析航運股的報告來看,就會統計台股過往資料,精算出低本益比的傳產股,進而抓住大航海時代。

帶風向》上股市討論區,主導多頭

另一方面,航海王也相當懂得運用新媒體平台的力量,這點和美國GameStop軋空事件相似,都是透過高人氣各大股市討論區帶風向,自己主導航運股多頭趨勢,再加上側翼部隊的加持,讓航運股始終保有超高人氣,達到前所未見的多頭行情。

新世代操作交易有一個特色,喜歡透過線上熱門股市討論新平台交換訊息、分享看法。像是近年崛起的孝廉幫(取閩南語「少年」的諧音),就是一群30歲以下的股市年輕人,財訊報導過的葛瀚中就是成員之一;透過網路社群結交相識,在大量訊息交換下,大幅降低犯錯機率,用科技應用的輔助,縮短經驗累積的漫長時間,也是這群孝廉幫可用瘋狗流方式,以極短時間就累積到驚人財富。

例如,去年TDR飆漲亂象,可說是孝廉幫的代表作,比的是價量籌碼,徹底將基本面放在腦後,當時每檔TDR飆漲過後,溢價都超過10倍以上,敢參與的人都成為贏家。這一回,航運股再次浮現這種味道,這種一波到底的瘋狗流操作邏輯,讓許多投資老手大感吃不消。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