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PC 需求增!HDD 三年來首調漲,下季恐續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4 日 9:10 | 分類 儲存設備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短缺+PC 需求增!HDD 三年來首調漲,下季恐續漲


因全球晶片短缺加上居家辦公推升 PC 需求增加,也讓硬碟機(HDD)價格 3 年來首度調漲,且因晶片短缺仍不見消解跡象,因此下季 HDD 價格有可能將追加喊漲。

日經新聞23日報導,因全球晶片短缺、導致材料採購價格揚升,加上居家辦公推升PC需求增加也帶來支撐效應,也讓HDD廠商3年來首度調漲HDD價格,7-9月期間指標性產品批發價較前一季(4~6月)調漲5%。7~9月期間使用於桌上型電腦等用途的指標性產品3.5吋1TB價格為每個42.5美元左右,較前一季揚升5%;使用於筆電的指標性產品2.5吋1TB價格為每個40美元左右,同樣揚升5%。

報導指出,HDD價格通常在開賣後會逐步下滑,特別是PC用HDD和SSD競爭激烈,價格多會持續下滑約一年,不過進入2021年來,全球晶片短缺開始對HDD市場造成影響。HDD搭載的晶片數量雖不算多,不過驅動IC、類比IC短缺,導致採購價格揚升,且物流費用也高漲,讓各家HDD廠商決定漲價。另外,HDD上搭載的DRAM大多為舊世代的DDR3,而DDR3指標性產品因廠商供應量較少,今年初來價格已飆漲約1倍。

據報導,全球主要HDD製造商有希捷(Seagate Technology)、Western Digital(WD)和日本東芝(Toshiba)子公司「東芝電子元件及儲存裝置」(ToshibaElectronic Devices & Storage),且因HDD用晶片短缺情況今後仍不見消解跡象,因此下一季(10~12月)價格有可能追加調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