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歲騎 Ubike 找商機,標下人稱「鬼屋」的 85 大樓!他連上公廁都相到買地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9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5 歲騎 Ubike 找商機,標下人稱「鬼屋」的 85 大樓!他連上公廁都相到買地機會


午後一陣大雨刷洗過後,還是掩不住濕熱,高雄前鎮漁港旁的工人,一輛輛工程車進出沒有停過,忙碌進行工程。

正在港區加緊趕工的是海霸王投資,未來將是全台最大的「複合型冷凍物流園區」,整個園區占地2,700多坪,目前正在興建一棟10層樓高的大樓,工程進度已經躍上地面4層樓,預計2023年就要完工正式營運。

回台投資
高雄打造全新冷凍物流園區

海霸王,多數人記憶中可能還停留在「海霸王海鮮餐廳」的印象,高高矗立的紅色招牌,寫著大大的「海霸王」3個字,過去20多年,許多人甚至以為海霸王已淡出台灣市場,久未聽聞動態;但其實這段時間,早就跳脫餐飲業,早在1994年許多製造業還未西進之前,他就率先一腳踏上廣東汕頭,打造冷凍食品王國,2006年再下一城,轉進四川成都,分別建立超大型,占地7,000多坪、30多萬坪的冷凍物流園區市場。

但其實大舉擴張中國投資同時,海霸王也悄悄回台灣了!據知情人士透露,老謀深算的海霸王總裁莊榮德,算準這波疫情短時間不會平息,他調度資金,從海外陸續匯回台灣100億元。

全球疫情下,許多企業都選擇休養生息,但莊榮德竟然敢在此時兩岸同步加碼投資,這位台灣20多年前的餐飲大王,如今搖身一變為兩岸「冷鏈物流大王」與「不動產天王」,莊榮德的口袋到底有多深?

莊榮德在台南出生、高雄長大,更精準地說,他在菜市場長大,因為從小爸媽都在市場賣雞,他喜歡、甚至著迷那種市場裡進貨、銷貨之間賺取利潤的模式,他在一旁觀察,覺得爸爸剁雞肉一塊塊賣實在太慢了,沒多久他就把家裡的菜市場生意從零售拓展為批發,甚至跳過盤商,直接跑到上游養雞場採購,後來連當時高雄最大的華王大飯店,都向他進貨,因為許多客戶都是餐飲業,打開他對餐飲業的好奇,沒多久,就在高雄開了全台第一家「海霸王」餐廳。

俯拾都是
騎 Ubike 沿街尋找賺錢機會

莊榮德有個習慣,他常喜歡邊走路邊看路邊的告示、招牌,至今沿街騎Ubike尋找店面的習慣就是由此而來。後來他買下許多土地、舊大樓,都是他在路邊散步或騎腳踏車時發現的。

海霸王全盛時期在全台開了14家店,是台灣婚宴、謝師宴等大型宴會的主要餐廳之一,以平價、CP值高的台菜海產著名。

莊榮德邊開餐飲,買地的動作也沒有停,1980年,才30多歲的他已經有足夠財力,花1.5億元買下高雄市湖內區一塊75,000坪的地;當時莊榮德買下後,曾自豪地向友人說,有銀行捧著3億元要借給他,可見他買得有多便宜,也表示他幾乎可以不花一毛自有資金,就能買下這塊地。不消幾年,他就以27.5億元轉賣給後來擔任高雄市議員的蘇惠珍,轉手賺進26億元。

這位縱橫兩岸,物業橫跨冷凍物流、旅館、不動產、餐飲各行業的傳奇人物,曾經私下向友人說,「不含未來的開發價值,名下至少有1,000億元的資產。」

最近2年,倦鳥歸巢,莊榮德開始回台投資,2年前,買下高雄八五大樓後不久,他告訴記者,曾經在高雄的夕陽餘暉下,和孫子兩人騎著腳踏車,他指著遠處的八五大樓和孫子說:「這棟大樓啊,是阿公買的。」語氣裡有驕傲也有傳承。這位以霸氣橫掃兩岸市場60載的台灣傳奇人物,在孫子面前,也只是慈祥的爺爺。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海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