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薯餅」傳缺貨,你可能買不到!這給企業什麼警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麥當勞「薯餅」傳缺貨,你可能買不到!這給企業什麼警訊?


速食業龍頭麥當勞近期傳出搭配早餐的「薯餅」停售,難道以後都沒有薯餅可買了嗎?麥當勞 20 日對外回覆,因近期全球航運供貨不穩,部分麥當勞「薯餅」暫時停售,待補貨後即可恢復供應。換句話說,供應鏈斷鏈的風險,已從半導體、晶片、汽車,一路延伸到你家巷口的餐廳了!

TVBS 報導,麥當勞以往一年至少售出 1,500 萬片薯餅,全數由美國進口,沒想到因為疫情導致航運缺工和缺櫃,貨物「塞港」的問題愈演愈烈。這突顯供應鏈管理,全球採購雖然可以壓低採購單價,卻難免喪失彈性,一遇到環境風險,就會對營運產生影響。

全球採購:以較長的運輸距離,換取價格最低的供應商

全球採購是指公司利用全球的資源,尋找質量好、價格低的供應商,不僅能享受海外較低的勞動成本,還可以通過多地區的採購來增加應變彈性。不過相較在地採購,企業需承擔貨品較長的運輸距離,物流複雜性和風險也隨之上升。

這回鬧的「薯餅荒」,源於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勞動力短缺導致航運缺工,全球供應鏈陷入緊繃,等到需求暴增之後,港運設備老舊,也難以應付大量新增物品運輸需求,導致全球缺櫃和塞港的事件不斷上演。但就算麥當勞此時積極尋求替代供應商,以滿足消費者需求,仍需面對品質檢驗與突增的成本。

今年 4 月,摩斯漢堡也於分店貼出公告,因受國際海運壅塞的影響,貨運進口船期延後,旗下使用紐西蘭牛肉的商品,改採每日限量供應。

儘管過去也會因氣候狀況等原因出現港口壅塞,但這次新冠疫情帶來的風暴,是航運史上最大危機,更突顯企業在全球採購與供應鏈風險管理的問題。

在地採購:不易壓低採購成本,但符合永續的趨勢

如果企業轉向在地採購,優點是通常無需動用外匯,減少匯率變動的風險,另一方面也不會有語言差異,資訊溝通與傳遞較為容易,採購時程和運輸距離偏短,大大降低貨物滯留途中的風險。但相較於全球採購,在地採購可選擇的供應商較少、勞動成本也無法降低,對於以高效率、低成本、規模經濟為核心的連鎖事業,不易達到成本優勢。

隨著近年來消費者的永續意識上升,雖然在地採購的成本較高,卻成為企業願意考慮的選項。過去企業的供應鏈採全球視角、專業分工,建立了極高的生產效率,但過長的供應鏈,也導致運輸過程的碳排放逐漸增多,許多企業思考以「短鏈」取代長鏈,增加「在地化」和「區域化」生產的比例,在更近地區採購原物料、將生產線移回母國生產、銷售與庫存管理也採區域化,以縮短交貨期和減少碳足跡,達到環境永續。

如台積電近年將「本地半導體產業」永續性視為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一環,持續推動供應鏈在地化、提高在地採購量。此舉不僅降低供應鏈碳排放,更能提升供貨彈性、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麥當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