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高通膨時期,兩類資產績效勝股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30 日 8: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貝萊德:高通膨時期,兩類資產績效勝股債


擔心通膨飛漲嗎?貝萊德(BlackRock)指出,歷史經驗顯示,高通膨環境下,房地產和基礎建設資產往往會有較出色的表現,績效優於股債。

MarketWatch報導,貝萊德研究過去20年來,不同成長環境下各類資產的平均年度報酬,發現高通膨環境中,美國與全球房地產及全球基礎建設,報酬擊敗股債。不管經濟成長率高低,皆是如此。

高通膨高成長年代,各資產類別中,美國房地產表現雄踞榜首,遠勝股債。高通膨低成長年代,全球基礎建設的報酬居首,表現也優於股債。

貝萊德研究策略集團的美國實質資產主管Steven Cornet表示,高通膨時期,公私營部門對房地產和基礎建設類股的投資,績效優異。實質資產在通膨時期表現出色,部分原因是房租和營收流直接或間接與通膨連動,隨著時間過去,現金流會追上通膨。以房地產而言,貝萊德分析標的為商用不動產,包括多戶住宅、辦公室、零售和工業用地等。

貝萊德預測,中期內通膨會升破美國聯準會的2%平均目標值,未來五年的通膨可能逼近3%,遠超過現在的「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但是仍低於1970年代的超級通膨。Cornet表示,如果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2.5%以下,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利率會停留在負值。他說,通膨環境下,基礎建設和房地產資產的殖利率較高,是相當有吸引力的實質資產。

抗通膨債夯!今年報酬撂倒垃圾債,傲視各主要債券

美國通膨盤桓在逾十年高點,投資人湧向抗通膨債券(TIPS)避險,讓TIPS成了債市最耀眼的明星,今年迄今報酬擊敗美國各種主要債券,就連垃圾債(即高收益債)也望塵莫及。

金融時報本月18日報導,巴克萊(Barclays)追蹤TIPS的指數顯示,計入債息收入後,今年來TIPS的總報酬達3.9%,不只優於美國政府公債和高評等公司債的負報酬,就連高風險高報酬的垃圾債也被甩在後頭。今年至今,垃圾債總報酬為3.6%。

美國銀行(BofA)整理EPFR數據顯示,TIPS基金已經連續38週吸金。物價漲不停,主因經濟重啟的飆升需求,碰上供應鏈瓶頸,導致萬物齊漲。儘管7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幅放緩至5.4%,不少人仍認為通膨壓力難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