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上海暫停對外投資 VIE 審批;中國聚焦於全國收緊監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6 日 12: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上海暫停對外投資 VIE 審批;中國聚焦於全國收緊監管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中國政府針對金融、教育、網路叫車平台、電商等網路科技公司祭出「組合拳」,已令創業公司深受打擊,如今海外融資上市之路也可能被阻斷。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新創公司近期向上海發改委申請,向在開曼群島等地註冊的關聯實體注資,但申請被駁回。

據了解,此種對外直接投資是中國企業確立的常用途徑,是將資金注入所謂可變利益實體(VIE),並藉其吸引外資,在海外上市。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監管高層正討論在全國範圍內收緊可變利益實體的監管,但監管規定尚未敲定。目前尚不清楚此舉對現有可變利益實體影響範圍,其中許多企業已在香港和紐約上市。滴滴成功赴美上市幾天就被中國強監管後,不斷有消息傳出中國將收緊中國科技企業以VIE形式赴海外上市。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宣布,將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繼續支援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