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遠遜推遲削減 QE,那指歷史高、標普臉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6 日 8:4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業遠遜推遲削減 QE,那指歷史高、標普臉綠


美國眾所矚目的 8 月非農業就業報告遠遜於預期,凸顯 Delta 變種病毒肆虐影響,雖然引發經濟復甦趨緩疑慮,卻化解聯準會(Fed)近期就要削減購債行動的風險,這使得美國四大指數 9 月 3 日漲跌互見,那斯達克指數再創歷史收盤新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卻收低。美國股市 9 月 6 日將因勞動節(Labor Day)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3日終場下跌0.21%(74.73點)、收35,369.09點;週K線下跌0.24%。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21%(32.34點)、收15,363.52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1.55%。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3%(1.52點)、收4,535.43點;週K線上漲0.58%。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57%(19.56點)、收3,430.89點;週K線下跌0.16%。

美國勞工部3日公布,受到Delta變種病毒影響,8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僅新增235,000人,遠不如7月的105.3萬人。這也遠遜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測的750,000人。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月27日才剛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上強調,必須先看到更多強勁的就業數據,央行才會開始削減債券收購行動。市場相信,8月令人大失所望的就業報告,可能會改變Fed何時要開始削減的預期。

CNBC報導,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投資長Chris Zaccarelli指出,3日早晨公布的就業數據意外低迷,8月就業人數僅新增235,000人,這可能讓Fed決定停看聽、延遲削減購債的時間表。他說,許多人原本相信,Fed大概9月就會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上宣布削減計畫,如今來看應該不太可能。

BMO Wealth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Yung-Yu Ma則表示,雖然就業報告令美國經濟長期成長蒙上陰影,但人們的悲觀情緒似乎在Fed的影響下緩解不少。他說,市場一開始對就業報告的反應不佳,但Fed有望推遲削減購債的時間,讓人們感到些許安慰。

3日的報告顯示,去年受疫情打最深的休閒、住宿行業,8月的新增就業人數為零。對於消費者信心非常敏感的遊輪類股成為標普500走勢最弱的族群之一。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皇家加勒比遊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分別下挫3.38%、4.22%。

科技類股小幅走高。路透社報導,Boston Partners全球研究部總監Mike Mullaney說,科技股具備防彈外套,這個產業能抵抗疫情衝擊,若人們相信疫情或經濟缺乏動能將造成問題,勢必會搶進科技股。蘋果(Apple Inc.)、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分別上漲0.42%、0.39%、0.26%。

輝達(Nvidia Corp.)勁揚2%、收228.43美元,創歷史師盤新高。Jefferies重申輝達投資評等為「買進」,目標價從233美元上修至260美元,主因資料中心、軟體部門逐步成長,預測該公司股價有望漲得更高。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 3日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有望在未來幾月逐漸退去,主因部分州的住院及確診案例開始出現下降跡象。他認為,8月就業報告整體來看其實訊號雜陳,他相信情況已略微改善、未來幾月有機會出現較佳的就業數據。

個股變化方面,中國叫車服務巨擘滴滴出行(DiDi Global Inc.)勁揚2.38%、收9.02美元;過去一週漲幅多達9.73%。市場謠傳,北京政府打算接管滴滴,方式是透過國營企業(包括北京首都旅遊集團)購入股權。不過,這項提議目前仍在初步階段、需等待政府核可。

電子簽名解決方案提供商電子DocuSign公布的上季本業每股盈餘達0.47美元,擊敗華爾街預估,全年度營收、訂閱營收及發票額預估值也上修,股價應聲勁揚5.26%、收310.05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