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獲利高峰過,但 Q3 應仍賺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7 日 13:45 | 分類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廠獲利高峰過,但 Q3 應仍賺錢


電視面板報價近兩個月呈現戲劇性大跌,主要受到終端銷售平平、原料零組件短缺不成套、庫存升高、客戶拉貨意願下修影響。預期面板大廠友達光電、群創光電、瀚宇彩晶今年度獲利高峰已過,但第三季仍可賺錢。

這是依照目前液晶面板報價水位所推估。如果9月下旬面板價格走勢符合預期,面板廠第三季應可保持獲利狀態。順利的話,今年也仍有機會每季都賺錢,全年每股盈餘可能還是近十多年來最佳水準。

不過,隨著面板景氣反轉,不僅面板大廠「今年度獲利高峰可能已落在第二季」之市場共識成形,投資人對於面板股的評價角度也再度從面板廠的「本益比」轉回「股價淨值比」。

目前友達每股淨值大約22元,群創每股淨值約26.7元,彩晶每股淨值約17元,過去面板股在面板跌價、景氣修正期間,當股價淨值比平均落在0.5倍左右時,就會被外界重新檢視投資價值是否遭到低估。

有別以往的是,過去友達、群創、彩晶幾乎九成以上產品業務集中在電視、監視器、筆電等大宗消費性電子應用市場。這幾年面板大廠則是積極調整產品組合、擴大多元應用布局,包括友達「雙軸轉型+1」、群創「雙軌轉型、價值躍進」,彩晶也大量轉向車用及工控等利基應用市場。

在高附加價值產品事業比重攀高、毛利率優化等各方面努力陸續展現成效之後,加上各家面板廠負債減少、現金增加、財務體質好轉,預期合理的股價淨值比應該有所提升。

根據研究機構調查,今年9月上旬電視面板報價持續明顯下跌,不僅55吋跌價4%-5%,32吋、43吋等較小尺寸主流面板報價進一步跌回今年初時的價位。

監視器面板在商用機種支撐下,目前依然持平,但消費機種買氣降溫,主流尺寸後續壓力增強。筆記型電腦面板最快亦將於10月份進入平盤保衛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