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擬年底縮減購債,央行估新台幣有走貶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7 日 8: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準會擬年底縮減購債,央行估新台幣有走貶壓力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日前透露可能於年底縮減購債,中央銀行外匯局 6 日分析,聯準會啟動縮減購債計畫後,將影響全球資金移動,助長美元升勢,可能影響新台幣走勢趨貶。

鮑爾8月27日在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總裁年會發表演說表示,聯準會可能今年底前開始撤回刺激措施,但他未提供任何計劃如何縮減大規模購債的相關細節。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炯民認為,雖然美國上週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比預期差一些,也許會影響聯準會縮減購債的步調,但市場普遍預期年底啟動縮減購債計畫,這點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

蔡炯民分析,以過去經驗來看,聯準會縮減購債將影響全球資金移動方向,推動美債殖利率往上走、美元走升;以今年3月為例,美國公債殖利率快速攀升到1.75%的水準,當時各國貨幣貶值壓力就非常大。

今年3月,由於資金大出走,央行大動作進場調節、反手拋匯穩定市場,也打破外界對於央行「阻升不阻貶」的印象。

媒體詢問,聯準會縮減購債的腳步愈來愈近,料將推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央行也認同台幣有走貶壓力,屆時是否會再次進場調節。

蔡炯民說明,今年3月央行進場調節,主因是市場波動較大,但若縮減購債進程相對緩和,對資金移動的影響不那麼劇烈;他也強調,央行關注的是波動是否劇烈、市場供需有無相對平衡,而非美債殖利率到哪、匯率什麼水準。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