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貝萊德看好中國!北京拉攏華爾街,防中美惡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9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貝萊德看好中國!北京拉攏華爾街,防中美惡化?


受到北京當局對民間企業祭出大規模監管措施衝擊,全球中概股近來走勢慘烈,投資專家對中國的看法也出現兩極。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8日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指出,中國提供許多投資機會,為全世界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達里歐向來看好中國,他7月時曾說,北京雖對科技產業祭出監管措施,但投資人不該因此受到驚嚇。他並說美國、中國科技股都該涵蓋在投資組合之內。

曾在1992年狙擊英鎊、狠撈10億美元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的看法跟達里歐大相逕庭。索羅斯9月6日在華爾街日報刊出的文章中指出,貝萊德(BlackRock)大舉投資中國是「悲劇性的錯誤」,勢必會傷害美國國家利益。

索羅斯說,「貝萊德客戶很可能會因而輸錢,更重要的是,美國等民主國家的安全都將因而受損。」他認為,貝萊德並未意識到,北京政府只把所有國營及民營企業視為達成目標的政治工具,這對外國投資人並不有利。

根據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貝萊德已推出首支純外資的中國共同基金,只花5天就募集10億美元,超過111,000名投資人下單,比預定時間表還快,暗示人們對這種新興商品相當感興趣。這款主動管理型基金將投入綠能、數位化、高端製造等先進領域。

針對索羅斯的抨擊,貝萊德發言人8日對CNBC表示,美國、中國擁有龐大且複雜的經濟關係,兩國的商品及服務貿易額在2020年超過6,000億美元。透過貝萊德的投資活動,美國資產經理人及其他金融機構,都能為世界兩大經濟體的交互連動貢獻一己之力。

該名發言人並表示,貝萊德管理的資產大都是人們的退休金,全世界的客戶(包括許多美國客戶)都希望進行大範圍投資(這也涵蓋中國),以達成退休等財務目標。

Barron’s 8日報導,TS Lombard經濟學家Rory Green表示,對外國金融機構而言,中國市場依舊太大、難以忽視,北京政府歡迎外資投入政府能夠規管的領域,例如金融業。他指出,北京當局只要拉近跟華爾街的連結,就可協助避免中美關係嚴重惡化,若美國的銀行大量投資中國,會增加兩國脫鉤的難度。

King & Spalding顧問Shaswat Das則預測,中方應會搶在中企被美國強制下市前,要求業者先在本地掛牌。Das直指,中企使用一種很複雜的「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y,簡稱VIE)」架構,基本上就是一種跟企業簽有合約權利(contractual rights)的空殼公司。他說,雖然跟VIE有關的風險已被揭露,但鮮少有投資者知道,這些權利能否被執行,其實「高度可疑」(highly questionable)。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