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 Delta、削減 QE,科技與中概股跌、標普臉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9 日 8:5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 Delta、削減 QE,科技與中概股跌、標普臉綠


受到 Delta 變異病毒可能衝擊經濟復甦、聯準會(Fed)不知何時會縮減購債,讓投資人態度觀望影響,美國四大指數 8 日全面下跌,由大型科技股、中概股領軍走軟。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8日終場下跌0.2%(68.93點)、收35,031.07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57%(87.69點)、收15,286.6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3%(5.96點)、收4,514.0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23%(42.05點)、收3,377.68點,創8月26日以來收盤新低。

路透社報導,先前推動那指創歷史收盤新高的蘋果(Apple Inc.)、Facebook Inc. 8日分別下挫1.01%、1.21%,拖累標普500的程度比其他成分股還要劇烈。

自從美國上週五(9月3日)公布令人大失所望的8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後,投資人就變得更加謹慎,而物價成本上揚的壓力,也引發Fed可能提前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預期。

Fed 8日發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8月美國經濟活動「略為降溫」(downshifted slightly),人們擔憂確診人數再次激增,可能會對復甦造成影響。

另一方面,Fed官員持續向市場傳達2021年就要削減QE的訊息。MarketWatch報導,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8日表示,美國就業市場尚未出現「明顯」進展,能促使Fed縮減每個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行動。不過,他依舊預測,Fed應該今年稍晚就會開始減少每月購債額。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8日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也重申,即便就業成長趨緩,他依舊預測QE削減行動今年稍晚就會展開,明年上半就會完全削減完畢。

標普十一大類股中有六個族群8日走低,其中能源、原物料類股雙雙下挫超過1%,跌勢最重。

個股變化方面,中國電動車廠蔚來公司(Nio Inc.)ADR重挫6.14%、收38.14美元,創8月30日以來收盤新低。蔚來宣布辦理現金增資,將出售20億美元的ADS,所得會用來強化資產負債表及一般公司用途。

其他中概股在北京當局祭出監管措施的衝擊下再次走軟。滴滴出行(DiDi Global Inc.)、網易(NetEase, Inc.)、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拼多多(Pinduoduo Inc.)分別重挫7.33%、5.17%、2.54%、2.80%。

CNBC 8日報導,瑞信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避險基金大幅削減美國掛牌的中國股票及指數曝險,去(2020)年底的資產配置比例原本還有2%以上,到了8月25日僅剩0.75%。

數位支付平台PayPal Holdings, Inc.下挫2.74%、收285.23美元。該公司搶搭「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 BNPL)熱潮,宣布併購日本業者 Paidy ,併購總值達27億美元。

全美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 Global, Inc.下挫3.23%、收258.20美元。Coinbase 2日晚間透過官方部落格揭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發出可能執法的通知,打算針對「Coinbase Lend」這項加密資產借貸產品提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