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 Google Assistant 涉壟斷,歐盟競爭委員會展開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5 日 7:45 | 分類 Google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指 Google Assistant 涉壟斷,歐盟競爭委員會展開調查


Google 近年不時被美國和歐盟調查是否有反競爭行為,2018 年就因 Android 涉壟斷被歐盟罰款 50 億美元。最新消息指 Google 再度被歐盟委員會盯上,這次目標是智慧語音助理 Google Assistant。

6 月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發表報告,質疑 Alexa、Siri 和 Google Assistant 在歐洲市場的主導地位,歐盟委員會將調查 Google 是否強迫裝置生產商預裝 Google Assistant 並預設為第一語音助理,且是否禁止安裝競爭對手的語音助理。

路透社報導,歐盟委員會準備要求裝置生產商,就 Google 的壟斷行為提供證據,欲研究 Google 有否濫用新裝置認證制度,排除競爭對手的語音助理。相關機構亦會同時研究,用戶可否同時使用超過一款語音助理。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預計明年上半年提交報告,如果有需要就會展開正式調查。Google 發言人回應路透社強調,廠商可選擇預裝哪些語音助理,用戶也可自由安裝使用不同語音助理。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van Radi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