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兩名官員爆去年積極炒股,鮑爾下令徹查央行規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兩名官員爆去年積極炒股,鮑爾下令徹查央行規範


聯準會(Fed)兩名區域型儲備銀行總裁 2020 年曾大量交易股票,引發議員質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已下令徹查央行在金融交易方面的道德規範。

路透社、CNBC報導,Fed一名發言人16日表示,鮑爾已於上週稍晚下達命令。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最近揭露,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波士頓聯邦銀行總裁Eric Rosengren去年曾積極交易股票。

2020年美國為了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祭出前所未見的貨幣與財政政策,美股也跟著劇烈波動。標準普爾500指數已從2020年3月23日疫情爆發以來的谷底飆升一倍以上。

這引來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等資深國會議員質疑,要求央行對類似活動進行更嚴格的限制。Fed發出聲明直指,「美國人民的信任,是Fed能有效執行任務的根基,有鑑於此,主席鮑爾上週稍晚已指示委員會職員,針對資深Fed官員能夠持有的金融部位、進行的交易活動,全面徹查有關的道德規範。」

Fed發言人表示,針對Fed官員規範的個人金融活動指引,跟其他政府機關相同,央行附加的規定,甚至比國會等單位更嚴格。聲明稱,「央行可藉由本次行動,找出加強規範的方法。委員會將做出適當變革,任何修改都會加入『儲備銀行行為準則』(Reserve Bank Code of Conduct)之中。」

Kaplan、Rosengren被爆料後都表示,他們願意把截至9月30日為止的個股出脫,將所得轉入指數型基金或直接變現。

Kaplan曾是高盛副主席,2015年擔任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後仍積極交易股票。2016年以來公開揭露的財務報告顯示,他每年的個股交易總額高達數百萬美元。

上週揭露的文件顯示,Kaplan去年曾多次進行單筆金額高達100萬美元(甚至更高)的交易活動,交易的個股包括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等等。

Rosengren則持有四檔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並多次買賣類似的地產工具。他還擁有輝瑞(Pfizer)、雪佛龍(Chevron)及AT&T股票,投資額都在數萬至數十萬美元上下。

Fed官員持有大量投資組合,其實相當尋常。鮑爾最新的道德報告揭露,他個人的身價已超過1,700萬美元。

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Thomas Barkin揭露的財務狀況則顯示,他雖然鮮少交易,但持有數個價值超過100萬美元的金融部位。他的可口可樂(Coca-Cola)部位超過50萬美元,最大部位(價值100萬美元以上)則涵蓋多檔外部經理人管理的ETF、共同基金。

並非所有Fed官員都會積極交易股票,許多人的背景偏向學術或政府公職。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揭露的財務之所以引人矚目,是因為她酷愛集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