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佣戰逆轉!Vanguard 等共同基金,嘉信收費漲五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7 日 10:1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免佣戰逆轉!Vanguard 等共同基金,嘉信收費漲五成


多年來券商大打佣金戰,價格越降越低,不過此趨勢出現反轉跡象,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宣布,散戶購買 Vanguard、富達(Fidelity)、Dodge & Cox 的共同基金,費用將調高 50%。

Barrons 16日報導,嘉信表示,11月1日起,散戶買進Vanguard、富達、Dodge & Cox三家公司的共同基金,需要支付的費用從49.95美元升至74.95美元,漲幅高達50%。嘉信去年10月收購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德美利對上述三家公司的共同基金,10月1日起佣金也從49.99美元升至74.95美元。

對個人投資者來說,漲價會加速讓眾人退出共同基金市場湧入ETF。目前ETF交易仍然免佣,不過能維持多久沒人知道。

嘉信表示,調整費用是要支付簿記和其他行政成本。嘉信代表Alison Wertheim說,多數共同基金支付嘉信/德美利必要的股東服務費,但是有些沒有。他們只對未支付股東服務費的公司,採行不同的零售定價策略。

由於嘉信調漲費用的三家業者中,有兩家有券商部門,是嘉信最大的競爭對手,也是傭金戰的始作俑者,金融顧問對嘉信說法存疑。Bright Road Wealth Management的Jayson Owens直言,更誠實的說法是,嘉信從Vanguard投資人身上賺得比其他共同基金少。

嘉信吃下德美利後,旗下客戶資產高達7.6兆美元,更晉身註冊投資顧問(registered investment advisors,RIA)界霸主。Cerulli Associates表示,嘉信與富達、Pershing合計,掌控80% RIA市場。許多RIA是財務顧問,偏好Vanguard等低成本的共同基金。如今嘉信併購德美利的程序完成,一些人預料財務顧問的交易成本將增。Falcon Wealth Planning顧問Gabriel Shahin揣測,傭金戰是逼迫德美利合併的花招,券商互咬是由於嘉信想買德美利,業者互逼對方提供免費交易,完全是為了併購,現在只剩富達和嘉信獨霸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