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供給吃緊!中國 PVC 價飆破空前高,建材成本爆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3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供給吃緊!中國 PVC 價飆破空前高,建材成本爆衝


據傳中國當局下令 PVC(polyvinyl chloride)生產重鎮減少用電,市場憂慮 PVC 供給吃緊,週三(22 日)中國的 PVC 價格衝破歷史新高。

S&P Global Platts、ZeroHedge報導,S&P Global Platts數據顯示,22日中國以碳化物(carbide)為基礎的PVC,每噸價格比上週大增250人民幣至10,200人民幣;以乙烯(ethylene)為基礎的PVC,每噸價格比上週大增300人民幣、至每噸10,500人民幣,雙雙締造前所未見的新高。

消息人士透露,PVC生產大省如新疆、寧夏、陝西等,由於上半年能源用量高於計畫,被當局要求暫停工業製造或減產。中國是全球的PVC龍頭國,每年產量為2,500萬~2,600萬噸,其中8成均使用以煤炭為基礎的碳化物當原料,其餘則使用乙烯。

市場內情人士說,以碳化物為基礎的PVC生產商多聚集這些省分,此類PVC產能受創尤為慘重。新疆的兩大碳化物PVC業者──中泰化學和新疆天業,每年合併產量約為300萬噸。

不只中國產量受限,9月初颶風艾達(Ida)侵襲美國,重創墨西哥灣沿岸的塑化工廠,美國6成PVC產能受阻。9月10日為止當週,美國墨西哥灣出口的PVC現貨價漲至每噸1,900美元、創歷史新高,並比6月份價格高出30%。ICIS的北美主管Jeremy Pafford說,聽說許多買家轉向亞洲尋求貨源,預料供給吃緊會持續好幾週。

目前仍不清楚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塑化工廠,何時能夠復工,PVC價格有望續漲。不只如此,天然氣價格狂奔不止,也拉高了PVC的製造成本。PVC用途廣泛,是建材的重要原料,製造門窗和水管等都需要PVC,此種情況讓建商叫苦連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