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三因素蘋果 2022 上半年砍 M1 處理器 MacBook 訂單 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3:40 | 分類 Apple , 晶片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明錤:三因素蘋果 2022 上半年砍 M1 處理器 MacBook 訂單 15%


中資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指出,預測配備 Apple Silicon M1 處理器的 MacBook 機種 2022 上半年出貨量可能砍單約 15%,三原因為零組件短缺、後新冠肺炎時代的需求結構改變、新舊產品轉換。

郭明錤指出,配備 M1 處理器的 MacBook 機種 2022 上半年出貨量可能砍單約 15%,影響將自 2022 年第一季中期開始。歸納三個原因首先是零組件短缺,最嚴重的是電源 IC,交期達 52 週的德儀為最久廠商。另後疫情時代需求結構改變也會影響 MacBook 需求,關鍵在 WFH 需求下滑,還有購買力因通貨膨脹下降。最後,預測配備新 M1 處理器的 MacBook Air 將在 2022 年第二季末期或 2022 年第三季初量產,第二季為產品轉換期,因此對 MacBook 訂單有影響。

郭明錤強調,Apple Silicon / MacBook 砍單對供應鏈的影響,高度關注在 ABF 載板上。其中,欣興將在 2022 上半年更積極爭取非蘋 ABF 載板訂單,南電為最可能受影響的供應商,而因 MacBook 供應鏈市場預期成長展望最高的零組件為 ABF 載板,使得投資風險較高。欣興為蘋果 Silicon ABF 載板獨家供應商,將在 2022 上半年將更積極爭取非蘋 ABF 載板訂單,以提升擴產後產能利用率。

市場低估欣興擴產幅度,意味也低估 ABF 載板產業競爭。欣興 2020 與 2021 年資本支出分別約 240 億與 340 億元,大部分擴充 ABF 產能。欣興 2020 年 ABF 載板年產能提升約 10%~15%,故合理推估 2021 年年產能提升至少為 15%~20%,高於市場預期約10%。AMD 為 ABF 載板關鍵客戶之一,欣興提高產能利用率最有效率的策略就是取得更多 AMD 訂單,對南電有直接影響。

最後郭明錤強調,其他 PC 品牌廠商也可能會遭遇蘋果遇到的「零組件供應短缺」與「後疫情的需求結構改變」挑戰,故 MacBook 砍單可能是 ABF 載板投資風險提升的早期指標。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