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投資夯,台灣去年 ESG 基金規模年增率亞洲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9 日 9:1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永續投資夯,台灣去年 ESG 基金規模年增率亞洲第一


根據彭博數據,2020 年全球 ESG ETF 的淨資金流入達到 581 億美元,超越 2012 至 2019 年間的資金流入總和,其中,台灣市場去年 ESG 基金規模已達到 29.44 億美元,年增率 336%,排名亞洲第一。

繼中國十二五計畫大舉釋出節能環保的重點訊息後,歐美國家也緊接在「減碳」的議題上登高一呼;美國2021年宣布重返巴黎氣候協議,歐洲各國也陸續聲明承諾2050年將實現碳中和目標,帶動低碳目標已是不容忽視的世界趨勢。

後疫情時代,全球永續概念興起,2020年更被視為全球ESG投資的轉折之年;在台灣ESG基金商品也迎來大爆發,2019年台灣ESG基金成立2檔規模達新台幣122億元,2020年成立11檔規模達818億元,而2021年迄今已成立17檔,規模已突破1,000億元。

不少主打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ESG概念投資產品相繼出爐,繼9月募集的柏瑞ESG量化全球股票收益基金、凱基新興市場ESG綠色永續債券基金後,滙豐中華投信也推出滙豐ESG永續多元資產組合基金,10月1日開始募集,另外,聯邦低碳目標多重資產基金日前也正式獲准募。

晨星發布的報告也顯示,全球以永續發展為重點的ESG基金在2021年第2季吸引了創紀錄的資金流入,使得ESG基金資產規模達到2.25兆美元,並有望於2025年超越 53兆美元,將占全球總資產三分之一以上。

根據安聯環球投資研究指出,全球永續投資資產規模逐年成長,從2012年的13.28兆美元成長至2020年35.3兆美元,成長幅度達165.8%。另一方面,伴隨永續抬頭、更聚焦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則是另一逐年壯大成形的新興投資主題。

滙豐中華投信董事長李選進表示,相較於歐美國家,亞洲市場的投資人對於永續投資的需求雖然在起步階段,但增速和潛力不容忽視。

李選進強調ESG投資不同於以往金融分析和投資評估的方式,較為重視投資行為所產生的價值,有助於塑造更永續發展的未來,同時也為投資者提供潛在增長機遇。

從趨勢上來看,安聯環球投資也觀察發現,近年來,市場資金更青睞於有為永續未來提供解決方案的企業、或是因為有積極作為改善環境和社會而表現優於市場、且長期財務表現獲利的企業。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