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賣「壽命更長、不會爆胎」的輪胎能賺錢嗎?輪胎大廠如何在「永續」找到新生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1 日 11: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米其林賣「壽命更長、不會爆胎」的輪胎能賺錢嗎?輪胎大廠如何在「永續」找到新生意


法國輪胎製造大廠米其林(Michelin)日前在慕尼黑車展展示「免充氣、防穿刺」的綠色輪胎,不僅不怕爆胎,提高駕車安全性,重點是估計壽命是普通輪胎 3 倍!這款「綠色輪胎」是用回收後塑膠廢料製成,胎面可生物分解,透過 3D 列印再製,也更符合環保永續趨勢。

米其林預計這款輪胎 2024 年前推向市場,不過原本以「賣輪胎」維生的輪胎廠,讓「不會爆胎且壽命長」輪胎上市,那消費者更換輪胎的頻率豈不大幅下降?如果愈來愈少人買新輪胎,以後要靠什麼賺錢?

▲ 這款輪胎不怕釘子刺穿,比一般充氣式輪胎輕巧。(Source:影片截圖)

▲ 車胎內 V 型結構能增加輪胎彈性和避震效果,最快能到時速 210 公里。(Source:米其林

據米其林 2012~2015 年調查,全世界每年至少報廢 10 億條輪胎,換算重量超過 1,000 萬頓(約等於 1,000 座巴黎鐵塔重量),這些廢棄輪胎不僅難以分解,燃燒還會產生有毒煙霧,因此最終只能進入垃圾掩埋場。對企業而言,提高永續能力、減少碳排放是必須盡的社會責任,但與此同時,非得犧牲商業利益嗎?

永續與獲利,不一定是兩難

銷售輪胎的傳統商業模式

傳統上,無論輪胎生產或其他製造業,都透過大量生產創造規模經濟以壓低成本,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產出,再逐級推向終端顧客。在這種條件下,設法增加產品在市場的銷售量、擴大產品的市占率,可以說是企業的唯一目標。而米其林過往的商業模式亦是如此,甚至可以說消費者報廢的輪胎愈多,整體商機就愈大。但很明顯地,這種浪費對環境永續是一種破壞。

▲ 產品賣得越多、利潤就越大,設法增加產品在市場的銷售量、擴大產品的市占率,可以說是企業的唯一目標。

米其林的商業模式變革:賣的不是「輪胎」,而是「里程數」

若真的推出了這款「不會爆胎、壽命更長」的輪胎,無疑會降低消費者對輪胎的需求量,但話說回來,與其說消費者要的是「輪胎」,不如說是不出現問題的駕駛旅途。

早在 2000 年,米其林就重新設計商業模式,開始為歐洲大型運輸公司推出全面性「輪胎管理解決方案」,稱為 Michelin Fleet Solutions(MFS)。「免費」提供輪胎給運輸公司,定期為車隊車輛保養與維修輪胎,提供完善售後服務,並在輪胎加裝感測器監控距離和維護需求,改以「里程」向客戶收費的訂閱模式。換句話說,米其林賣的不是輪胎,賣的是里程數。這種變化解決運輸公司一些痛點,如輪胎採購、維修與燃油效率等。

▲ 米其林的「輪胎管理解決方案」,免費提供輪胎給運輸公司,定期為車隊的車輛進行輪胎保養與維修,提供一套完善的售後服務。

米其林新興商業模式

通過這種新的商業模式,公司從販賣輪胎的「產品導向」,逐漸轉向保證性能服務的「需求導向」,它幫助米其林實現了更高的客戶滿意度與忠誠度。而這樣的商業模式,獲利來源不再只是「銷售更多輪胎」,經營重點放在「極大化輪胎性能」、提高使用者的使用效率與滿意度,以此收取費用,這樣的轉變也將有助於減少碳排、實踐永續。

▲ 米其林新興的商業模式,獲利來源不再只是「銷售更多輪胎」,而是將經營重點放在「極大化輪胎性能」。

事實上,米其林亦宣示了集團旗下產品在 2030 年要實現 40% 的可持續材料、2050年實現 100% 永續環保材質製成的目標,包含使用回收原料、可回收材質,同時減少原物料的使用,並投入更多資源從事環保配方研發與回收技術的提升,達到環境永續的終極目標。

▲ 米其林宣示 2050 年實現 100% 永續環保材質製成的目標。(Source:影片截圖)

邁向永續,不只有更環保,還需考量商業模式

在馬車進入汽車的時代,米其林以充氣輪胎取代了傳統鐵製車輪,獲取了極大的商機,如今又以無氣輪胎取代充氣輪胎,這會是下一波輪胎革命嗎?無氣輪胎的討論已數十年,可以看到在技術層面已經慢慢突破,但對輪胎廠而言,顯然最終要面對的仍是如何找出合宜的商業模式。

當環境永續議題逐漸成為主流商業考量時,從傳統的「產品導向」思維,轉以「滿足顧客需求、增加顧客價值」的需求導向做為企業經營出發點,逐步擴大服務生態系,或許會是個合理的解方。也許未來我們不再需要購買輪胎,而是以每月訂閱的方式,獲得輪胎的使用權利。

▲ 輪胎採用鋁製輪架,並結合玻璃纖維增強塑膠(GFRP)製成柔性承重結構,在高速行駛時提供適當的抓地力及耐用性。(Source:影片截圖)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米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