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意外收緊貨幣政策,星幣跳高!盼維穩中期物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4 日 11: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意外收緊貨幣政策,星幣跳高!盼維穩中期物價


為確保中期之內物價能維持穩定,新加坡央行 14 日意外收緊貨幣政策,帶動星幣跳高。

路透社、CNBC報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主要透過外匯操作來實施貨幣政策,而不是直接調整利率。該行在一個未公開的區間內促升或促貶星幣,主要透過三種控制桿來操作,即政策區間的斜率(slope)、中間點及寬度,也就是所謂的實質有效匯率(re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REER)。

MAS 14日宣布,政策區間斜率將從原本的零略為調高,寬度、中間點則保持不變。聲明直指,REER政策區間的升值軌道,可確保物價在中期之內維持穩定,同時也確認經濟復甦面臨的風險。MAS預測,2022年的核心通膨率將上升至1~2%,中期內則會接近2%。

路透社調查的13名經濟學家中,有11名原本預測MAS會按兵不動,僅2名預測央行會略為收緊貨幣政策。

另外,官方14日釋出的初步資料則顯示,2021第三季(7-9月)年新加坡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來到6.5%、季增率則為0.8%。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Q3 GDP將年增6.6%。

OCBC Bank公債研究及策略部主管Selena Ling表示,2022年的經濟及通膨預估看來確實較樂觀,看來他們主要聚焦成本壓力(包括勞工成本)。

星幣應聲跳高,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上午8時46分為止,美元兌星幣貶值0.18%、報1.3491;開盤迄今最低貶至1.3473,創9月23日以來盤中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