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盤後摔 8%!短缺衝擊 PC 業,擴大支出恐削毛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2 日 9:15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盤後摔 8%!短缺衝擊 PC 業,擴大支出恐削毛利


英特爾(Intel Corp.)最新公布的第三季(7~9 月)營收遜於預期,並將原因怪罪於全業界面臨的晶片短缺問題,資料中心相關營收也不如華爾街預估,週四(21 日)盤後股價應聲大跌逾 8%。

英特爾於21日美股盤後公布Q3財報: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Non-GAAP)營收年增5%至181億美元;Non-GAAP毛利率為57.8%、高於去年同期的56.5%;Non-GAAP每股盈餘從去年同期的1.08美元上升至1.71美元。根據Refinitiv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測該公司Q3 Non-GAAP營收、Non-GAAP每股盈餘將分別達到182.4億美元、1.11美元。

(Source:英特爾

展望本季,英特爾預測Non-GAAP營收、毛利率、每股盈餘將分別來到183億美元、53.5%、0.90美元。展望2021年,Non-GAAP營收、毛利率、每股盈餘將分別來到735億美元、57%、5.28美元。

英特爾21日在正常盤上漲1.14%、收56美元,創7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盤後重挫8.5%至51.24美元。

英特爾最大事業體「Client Computing Group」(CCG,客戶運算事業群)Q3營收年減2%至97億美元,這當中包括PC晶片營收。英特爾表示,晶片短缺問題壓抑筆電出貨量,進而削減CCG營收。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 21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未來好幾年毛利率可能下滑,該公司計劃大增資本支出、擴充晶圓廠。他說,雖然英特爾已解決自身製造業務的短缺問題,但其他像是電源管理晶片、Wi-Fi晶片短缺,卻導致客戶的PC、伺服器無法出貨,進而降低英特爾晶片的需求。

英特爾21日並在電話會議上預測,2022年營收至少將達740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測的730億美元)。不過,該公司2022年的資本支出則會多達250~280億美元,且接下來幾年還會更高。未來2~3年毛利率則將介於51~53%之間,低於分析師預測的2021年預估值56.2%。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Q3資料中心營收只有65億美元、不如分析師預測的66億美元。Gelsinger表示,資料中心的營運結果,有部分是受到中國雲端運算賣家應北京政府要求做出調整影響。

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師Ianjit Bhatti表示,雲端運算事業群營收下滑,主要反映超微(AMD)市占率擴大。超微21日盤後股價上漲1.40%。

Gelsinger接受CNBC專訪時則表示,「我們將之稱為整套的組件,也就是說,或許CPU有貨,液晶面板、Wi-Fi卻付之闕如。資料中心陷入的困境特別明顯,尤其是在一些電源、網路或以太網路晶片方面。」

Gelsinger說,PC需求依舊強勁,半導體短缺困境預料要等到2023年才結束。他表示,「如今是最壞的時期,預測明(2022)年每一季的狀況都會逐漸轉佳,但估計要到2023年供需才會平衡。」

Gelsinger直指,PC銷售上揚的趨勢很可能會延續下去,預測將成長為每天銷售量以百萬為單位的事業。

另外,英特爾並宣布,美國政府已成為該公司的晶圓代工客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