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群創明年股利可期,評價待翻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1 日 10:40 | 分類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群創明年股利可期,評價待翻轉


即便今年第三季主流規格電視面板報價跳水崩跌,面板大廠友達光電、群創光電依然繳出穩健獲利成績,推估今年每股盈餘皆有實力挑戰接近 6 元上下水準,加上現在兩家公司財務健康、每股淨值都有 20 元以上,明年股利水準頗受期待。

過去面板廠因為產業景氣循環劇烈,景氣下行期間面板平均價格幾乎都會跌破現金成本、造成面板廠商紛紛呈鉅額虧損,因此面板股價在景氣修正波段往往跌到股價淨值比只剩0.5左右。

隨著面板產業板塊變遷,台灣面板廠如今產品組合和客戶結構已不同以往,大宗規格標準品的比例大幅降低、利潤較佳/訂單較長的利基產品和高階產品比重顯著提升,公司都有信心接下來即便景氣修正期間亦有能力持盈保泰,面板股價的評價方式出現翻轉契機。

友達、群創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分別有3.3元、3.22元。今年第三季單季友達再賺193億元,累計前三季歸屬母公司淨利超過500億元、每股盈餘達5.2元;群創第三季也持續大賺186億元,前三季累計獲利超過510億元、每股盈餘來到4.99元。

依照公司對於第四季的展望來看仍有獲利,推估友達、群創今年每股盈餘都有實力挑戰接近6元或6元上下水位。由於兩家公司目前財務狀況健康,明年股利發放水準頗受期待。而目前友達每股淨值約22.07元,群創每股盈餘約26.71元。

儘管主流標準規格電視面板包括32吋、43吋面板近期報價持續走跌,市場研究機構預測最快今年底前就會觸及現金成本區,不過,今年第三季電視面板僅占友達營收比重約22%、占群創營收比重也降至32%,其他應用面板幾乎都還有利潤空間,換言之,即便第四季出貨面積和平均ASP持續降溫10%,續賺機率仍高。

面板大廠近幾年來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優化客戶結構,也是在景氣修正波段能否持盈保泰的關鍵因素。價值轉型策略為友達和群創的長期營運提供了穩定的支撐力道。

除了既有大宗應用面板像是電視面板、桌上螢幕面板、筆記型電腦面板、各種行動裝置面板都不斷朝高階機種發展,包括窄邊框甚至無邊框、高動態對比、新世代背光技術低耗能設計等,都使得大宗規格商品的毛利率變化較過去穩定。

不僅如此,來自車用、工控、醫療、航太運輸、公共顯示器等多元領域利基應用產品更為整體營運表現提供相當程度的支撐。友達近來更結合集團資源針對零售醫療運輸等多元領域積極推出客製化整合方案業務,力求進一步提升公司穩定度,群創也聯合集團技術業務實力跨入低軌衛星等新世代通訊技術,並已推出平板衛星天線等新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