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減、需求增,DDR3 明年仍有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2 日 14:50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給減、需求增,DDR3 明年仍有可期?


DRAM 第四季進入短期修正,但若細分 DRAM 的不同產品,DDR3 的支撐性仍是優於 DDR4,展望 2022 年,DDR3 的產能可望進一步縮小,但包括在物聯網、AIoT、網通、工控等應用加持下,需求仍是向上提升,而明年展望是否仍可期待?

第四季進入短期修正

南亞科、晶豪科皆指出,第四季DRAM進入短期修正,但修正幅度不大,尤其是DDR3,需求仍在,只是短期的延後拉貨,同時DDR2以下影響甚微;其中,南亞科DDR3的比重在第三季時已達五至六成的水準,DDR3則占晶豪科營收比重約兩成,供貨最多的是1Gb DDR3。

對於明年DDR3的發展,廠商認為明年DDR3仍是看正向發展,除了過去幾年大廠紛紛已退出DDR3生產,三星電子也擬將DDR3產能轉作CIS,並已通知客戶要轉進到DDR4,造成供給將減少,而短期新增的供給將待華邦電明年底的路竹新廠投產,且明年將只是小幅度的投產,產能的增加並不大。

相對在需求部分,工控、PC週邊、物聯網、車聯網、消費性電子以及網通設備等,都還有很多裝置使用的儲存記憶體停留在DDR3,這部分的需求還是持續提升,所以在供給減、需求增的情況下,明年產業仍是相對健康。

舊產品比新產品更搶手  跌價也較和緩

DRAM自去年12月底開始反彈向上,今年整個上半年,DDR3的漲幅都超車DDR4,上半年部分產品價格甚至比DDR4更貴,下半年雖然價格是回到下降走勢,但DDR3的跌幅也是較DDR4為小,相對更有支撐。

南亞科即表示,過去幾季DDR3漲幅比DDR4大,低密度比高密度還好,客戶需求大於供給,DDR3雖然第四季有些微修正但也還不錯,低密度的支撐度會比高密度好,DDR3有些產品報價也有機會持平。

最有機會重啟漲勢時點  先看明年 Q2

依廠商預估,DRAM第四季定調為短期修正,但何時可重啟漲勢?南亞科認為,第四季DRAM進入短期修正到明年第一季,確切要修正到何時,要看長短料的狀況,但近兩季不是大幅修正,明年第一季相對第四季可能是持平或續修正,整體來看,漲勢恐怕要等明年第二季。

晶豪科也表示,以目前來看,明年不會有跌價壓力,若看時間點,明年第二季有機會看到報價調漲,屆時將會是全面性漲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