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金額,可口可樂以 56 億美元收購運動飲料 Bodyarmo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4 日 8: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最大金額,可口可樂以 56 億美元收購運動飲料 Bodyarmor


11 月 1 日可口可樂宣布以 56 億美元收購運動飲料製造商 Bodyarmor,全資持有。這是可口可樂迄今最大品牌收購,超過 2018 年收購 Costa Coffee 的 51 億美元。Bodyarmor 目前估值約 80 億美元。

Bodyarmor 是北美運動飲料品牌,創辦於 2011 年,總部在美國紐約。據官網介紹,Bodyarmor 將運動飲料與椰子水結合,富含電解質和維生素,不含人工色素,可提供水合作用。此外 Bodyarmor LYTE 系列是低糖低卡版,Bodyarmor SportWater 是 pH 值 9+ 和含電解質的運動專用水。

(Source:Bodyarmor

這運動飲料品牌曾名不見經傳,成功主要歸功已故 NBA 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2013 年柯比投資 Bodyarmor 600 多萬美元,獲得 10% 股份,成為第三大股東。有柯比背書後,不少 NBA 球星開始喝 Bodyarmor,更成為終極格鬥冠軍賽、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美國網球公開賽等賽事的官方指定運動飲料。

(Source:Bodyarmor

柯比加盟前 Bodyarmor 年銷售額約 300 萬美元;柯比投資後第一年,銷售額就超過 3,690 萬美元。Bodyarmor 躋身美國運動飲料市場前三,目前位列第二,另外兩個品牌是開特力和 Powerade。開特力屬百事可樂,Powerade 在可口可樂旗下,現在 Bodyarmor 也加入可口可樂陣營。

所以,這個市場只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在你爭我奪。

但百事可樂於運動飲料業的主導地位無法撼動。市場人士分析,Bodyarmor 今年零售額將達 14 億美元,Bodyarmor 和 Powerade 一起算,可口可樂運動飲料市場市占率才到 23%,百事可樂開特力依然以 68% 遙遙領先──2020 年,開特力銷售額超過 67 億美元,較 2019 年上漲約 6%。

雖然差距不小,Bodyarmor 增速和可口可樂行銷能力足以造成威脅。早在 2018 年,可口可樂就以 3 億美元收購 Bodyarmor 15% 股份,並接管 Bodyarmor 行銷通路。Bodyarmor 財報預計,2018~2021 年將達到約 6 倍銷售額增長。尼爾森數據統計,Bodyarmor 在 2020 年 2 月到 2021 年 2 月間的銷售額同期相比增長 43.4%,超過 10 億美元。

自疫情開始,可口可樂一直改革產品組合,可說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 可口可樂品牌。(Source:可口可樂)

2020 年 10 月,可口可樂一口氣砍掉旗下 200 多個銷售欠佳品牌,椰子水品牌 Zico 也在其中。首席執行長 James Quincey 曾於 2019 年底表示:

我們分析過去 5 年約 2,000 種飲料產品,發現 30% 飲料僅占 1% 銷量。2018 年砍掉 700 多種殭屍產品,這使我們將資源重新部署到有更多增長機會的領域。

同時 James Quincey 一直希望可口可樂成為「全品項」飲料公司,開發更多「非碳酸飲料」業務。為迎合市場需求,曾推出有機茶、果汁、水、咖啡。James Quincey 認為,對大公司來說失敗的恐懼通常是創新的最大障礙,「我稱為新可樂綜合症(New Coke syndrome),人們害怕開發新事物。」據哈佛商業評論,2019 年可口可樂近 25% 收入來自新產品或重新調整配方的產品,2017 年前比率約 15%。

可口可樂重押運動飲料,一方面是為了與百事可樂競爭,另一方面是看中運動飲料市場的發展潛力。因疫情,飲料戶外消費一度低迷。彭博社認為,隨著人們逐漸回到餐廳和體育場所,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都將受益。市場研究公司 Technavio 預計 2020~2025 年,運動飲料市場規模將增加 119.7 億美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odyarm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