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尿素荒物流恐停擺,當局傳擬釋軍用儲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8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尿素荒物流恐停擺,當局傳擬釋軍用儲備


中國對尿素(urea)實施出口管制,尿素是柴油車減少廢氣排放的重要添加劑,引發南韓駕駛「恐慌購買」(panic buying)潮,價格一夕暴衝。南韓當局被迫行動,將動用軍機從澳洲空運尿素水溶液(urea water solution),據傳還考慮釋出軍用的儲備尿素,舒緩供給荒。

韓聯社、韓國先驅報、路透社報導,南韓高度仰賴中國尿素,南韓貿易部數據顯示,今年1~9月進口尿素97%出自中國。7日南韓財政部表示,政府決定出動軍機飛往澳洲,運載2萬公升尿素水溶液返韓。政府表示:「計畫動員所有可用的外交管道,今年內不只從澳洲、也要從越南等國進口數千噸的尿素。」

據傳當局擔心尿素水溶液長期短缺,會重創物流,南韓國防部考慮釋出20萬公升軍用儲備尿素水溶液。

10月北京當局對肥料和尿素等相關原料實施出口管制,外界認為此舉有如頒布實質禁運令。尿素是尿素水溶液、也就是柴油廢氣處理液(diesel exhaust fluid)的關鍵原料,尿素是由煤炭提煉的氨製成,中國煤炭奇缺無比,出現嚴重能源荒。為了減少煤炭用量,中國決定只生產夠國內需求的尿素水溶液。

南韓貿易部表示,工業用尿素價格從2020年10月水位、今年9月跳漲80%至每噸483美元。以往每10公升尿素水溶液價格為1萬韓圜(8.45美元),現在網路二手市場價格喊到12萬韓圜。

南韓尿素供應大廠表示,南韓太仰賴中國,分散供給不容易。該名人士說:「我們10月和俄羅斯簽約,但明年1月才會到貨,數量還只有以前從中國購買的10%。」他透露,庫存可能會在11月後見底。

不只尿素,南韓有許多關鍵原料極度依賴中國,如鋼鐵原料鎂、電動車電池原料氫氧化鋰(lithium hydroxide)、半導體原料三氧化鎢(tungsten trioxide)。今年前9個月,南韓進口鎂100%來自中國;進口氫氧化鋰83.5%來自中國、進口三氧化鎢94.7%來自中國,相關行業都擔心是下一個受害者。

Pulse 5日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尿素生產國,北京對尿素水溶液實施出口管制,讓南韓政府極緊張,擔心此限制讓卡車運輸停擺。青瓦臺成立專案小組,指揮各部會行動,以解決尿素水溶液危機。青瓦臺發言人Park Soo-hyun說,政府將以處理日本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同等的急迫性應對尿素問題。

尿素水溶液是減少柴油車廢氣排放的關鍵原料,南韓註冊登記的330萬輛柴油卡車有200萬輛仰賴進口車用尿素,98%來自中國。不只如此,鋼鐵廠也使用尿素水溶液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相關業者也處於警戒狀態,開始制定應急方案。車廠憂慮大卡車缺乏燃料,會讓新車無法運往港口和零售據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為印度尿素工廠,來源:Flickr/consigliere iv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