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供貨走順+顯卡吃緊,板卡廠營運有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8 日 15: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PU 供貨走順+顯卡吃緊,板卡廠營運有撐


板卡族群受惠虛擬貨幣價格續穩高檔,使得顯示卡仍供不應求、且價格仍有支撐,加上英特爾 CPU 供貨走順、並推出新產品,帶動主機板出貨看旺,預期今年第四季板卡廠包括技嘉、微星、華擎營運皆看正向,目前來看,顯示卡供不應求情況可能延續至明年上半年。

板卡廠今年上半年皆繳出亮眼獲利成績,一部分來自顯示卡漲價效益,不過第二季末開始接連傳出對虛擬貨幣不利的消息,包括中國政府打壓虛擬貨幣、挖礦耗費能源遭抨擊等,使虛擬貨幣指標比特幣價格一度跌破3萬美元大關,但隨著相關消息逐步淡化,比特幣價格10月下旬突破6.5萬美元,也帶動顯示卡挖礦相關的以太幣近期突破4,500美元歷史新高價位,使挖礦需求仍具支撐,預期顯示卡緊缺情況短期看不到緩解跡象,價格短期也持穩相對高檔。

除了顯示卡供不應求,主機板方面,受惠英特爾CPU供貨走順,並推出代號Alder Lake的第12代處理器新品,由於效能較上一代明顯提升,預期將帶動板卡廠第四季主機板出貨有望回升,明年也不看淡。

板卡廠中,技嘉、微星的顯示卡以及主機板皆佔一定的營收比重,華擎目前以主機板為主,近年也積極布局顯示卡。

技嘉認為,英特爾CPU供貨第三季底見到改善跡象,有利主機板出貨走順,加上虛擬貨幣價格處於高檔,預期顯示卡價格仍持穩,整體而言,預期技嘉受惠料況稍微改善、帶動出貨走順,以及顯示卡價格持穩帶動下,預期第四季營收仍有持穩上一季高檔表現。

微星方面,法人指出,預期微星第四季主機板出貨有望優於上一季,顯示卡方面,目前仍處於供不應求情況,第四季出貨估持穩,筆電方面,儘管筆電市場出現雜音,不過主要是教育筆電需求修正,微星主攻高階電競筆電,目前需求仍暢旺,整體而言,預期第四季營收仍有望持穩上一季高檔。

華擎第三季則受越南疫情升溫影響,使得越南協力廠出貨受到衝擊,進而影響第三季營收表現,不過近期越南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協力廠已取得當地政府核准,10月底開始逐步回復產線生產;華擎也找尋中國供應商、母公司和碩產能支援,整體而言,第四季對華擎主機板出貨影響將開始逐步降低、恢復常軌,整體而言,華擎第四季營收可望較上一季回升。

整體而言,預期今年第四季板卡廠包括技嘉、微星、華擎營運皆看正向,目前來看,顯示卡供不應求情況可能延續至明年上半年。

不過以明年全年板卡廠毛利率表現而言,由於今年顯示卡漲價的超額利潤,使板卡廠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普遍都有創高表現、基期墊高,預期明年顯示卡需求仍有支撐,但挖礦帶動的顯示卡漲價效益將鈍化收斂,法人認為,明年板卡廠上半年毛利率相較今年同期可能面臨修正壓力,需持續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