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恐釀金融詐騙,黃天牧:相關監理需新法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9 日 8:43 | 分類 元宇宙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恐釀金融詐騙,黃天牧:相關監理需新法制


元宇宙話題夯,立委憂心未來可能衍生相應金融詐騙等現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不管是元宇宙或目前的社群媒體詐騙,都需要新法制,相關主管機關才有法源依據可進行調查。

近期元宇宙討論熱度高,也引發外界討論隱私和資安等問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元宇宙可能涉及金融交易,在元宇宙時代來臨的時候,金管會該如何因應虛擬世界的身分認證和衍生的金融詐騙等現象。

黃天牧說,除了元宇宙相關議題,現在的社群媒體詐騙也都需要新法制,相關主管機關有法律依據去調查,才不會觸犯個資或引發政治相關聯想。不過他也指出,修法並非金管會單一權責,可能會涉及科技偵查等相關部會議題。

賴士葆表示,目前加密貨幣在台灣沒有主管機關,對比元宇宙議題是很大的諷刺,當世界都在談元宇宙,台灣的虛擬貨幣目前並非央行也並非金管會主管;現在南韓成立元宇宙國家隊、也有元宇宙ETF出現,建議金管會思考相關監理。

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近日則指出,元宇宙熱翻天,台灣對虛擬通貨仍未賦予正式法律地位,針對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管理只限於洗錢防制的消極面,沒有明確業務主管機關,這一切已經慢了不只一拍。

黃天牧於立法院財委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對此回應「謝謝指教」,他也表示,STO(Security Token Offering,證券型代幣發行)制度上路2年左右,金管會證期局目前已在檢討制度是否有需要再活化或放寬的地方。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Design vector created by macrovector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