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觸頂?BDI 僅一個月就腰斬,年底物價有望紓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1 日 12:2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觸頂?BDI 僅一個月就腰斬,年底物價有望紓解


美國 10 月消費者物價飆升,引起市場憂慮,但部分固定收益交易商及經濟學家認為散裝航運費率下滑,可能暗示通膨已觸頂,甚至有望 11~12 月降溫。 

CNBC 10日報導,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下滑或許暗示,經濟部分過熱的區塊已開始反轉,最壞狀況可能已過,至少對國際貿易商品而言。

報導直指,BDI漲勢今年1月開始加速,當時為2,000點,到10月7日飆升至5,650點,創10年多新高。不過之後BDI隨全球航運費率一路往下跌,至今崩落50%,創6月來新低。這讓PNC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經濟學家Gus Faucher相信,今年最後兩個月的通膨有望舒緩。

由於BDI追蹤每日航運費率變化,比起反映過去一個月物價走勢的CPI報告,屬於更領先的指標。麥格理集團全球利率利率及匯率策略師Thierry Wizman表示,所有領先指標都值得關注,航運費率可衡量海運市場吃緊情形,這對供應鏈來說是關鍵瓶頸。

BDI 10月7日仍有5,650點,到11月10日僅剩2,861點,短短一個月跌幅高達49.36%。

白宮9日也對供應鏈採取行動,宣布會跟美國陸軍工兵部隊(United State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合作,在沿岸海港、內陸航道打造40億美元基礎建設。拜登政府並希望提撥34億美元預算,升級廢棄檢驗設施,讓南北邊境的國際貿易更有效率。拜登(Joe Biden)預定10日訪問巴爾的摩港,討論1兆美元基建案要怎麼緩解供應鏈問題。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3日曾在貨幣政策會後預期,供應鏈瓶頸應該明年春或夏季就會紓解,緩解通膨升溫壓力,但他同時警告,預測的時間表有高度不確定性。

鮑爾及Fed依舊堅稱通膨大致受暫時因素影響,但也坦承物價壓力何時能降溫實在說不準。鮑爾3日甚至暗示「暫時」這個字眼混淆華爾街,僅意味通膨不會成為永久問題或對經濟留下持久傷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