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預期面板價格續修正,明年底前有機會止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2 日 10:10 | 分類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彩晶預期面板價格續修正,明年底前有機會止穩


面板廠彩晶今年第三季受到面板價格修正影響,獲利下滑。展望後市,彩晶副總經理吳許合指出,預期面板價格可能還要修正一段時間,只是後面跌幅不會這麼大。

主要是第四季接單狀況和需求能見度雖比第三季好一些,但下季又逢農曆新年效應。加上中國還有新產能開出,不排除短期內發生供過於求。不過三星、LGD、松下都有廠房計畫關閉,或許2022年底前有機會看到面板報價趨於持平,甚至再出現供不應求。

整體來說,面板這波修正價格掉很快,主要是先前彈很高,回落速度也快。因應市況變化,面板廠已開始減產和歲修計畫。

對塞港及材料短缺等現況,彩晶認為,筆電缺IC等元件造成出貨不順,使面板廠也不容易調整成較好的產品組合,雖然晶圓廠已在轉換產能,但估計IC供給可能到2022年底才會較平順。

換言之,2022年IC供應情況對面板廠仍有一定影響。至於中國限電,主要是10月初比較嚴重,11月來緩解許多,各方面生產和銷售都較平順。

產品組合方面,彩晶說明,2021年第三季產品組合與過去相較趨平均,手機面板比重降至13%、平板電腦面板比重約19%、筆電面板約12%、車用面板15%、穿戴裝置面板12%、工控/IoT物聯網等應用面板約25%,其他產品比重約4%。

穿戴產品市場出貨規模大但成長空間較有限,平板電腦面板未來前景可期待,因為過去主流尺寸是10.36吋,現在放大到10.51吋,預估2022年進一步放大到10.59吋,不僅螢幕尺寸變大,從觸控變成帶筆寫、規格也提升,甚至往二合一筆電方向走,預期平板電腦面板2022年成長力道不錯。

筆電面板方面,Chromebook最近有較大下修幅度,本來穩健的商用筆電市場也出現雜音。彩晶2021年第三季筆電面板比重也不少,預期筆電面板2022年先看持平。

車用面板出貨狀況要看整體供應鏈狀況,2021年出貨表現受IC等零組件缺料影響很大。但因車用面板用量再增加,從原本一輛車一螢幕,漸漸增加到二螢幕、三螢幕,如果接下來供應鏈較順,車用面板2022下半年可能會有較大成長力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