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台灣不會有停滯性通膨;下季後物價會下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5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楊金龍:台灣不會有停滯性通膨;下季後物價會下來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15 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對於多位立委關切國內外通膨議題,楊金龍回應,國內通膨壓力是暫時性,台灣的物流非常通暢,也不會有停滯性通膨。

另外,市場預期美國明年6月有可能升息,關於台灣是否也會跟進升息?楊金龍表示,升息要看3個條件,包含目前及未來物價、主要國家貨幣緊縮情況和我國紓困振興實施的狀況,但他也預期明年第一季後,物價就會慢慢下來。

楊金龍15日赴立法院備詢,立委關切物價上漲牽動貨幣政策走向,美國聯準會是否會提前升息?楊金龍回應,美國的塞港和供應鏈瓶頸非常嚴重,但目前為止,聯準會仍然認為明年中、最晚第三季通膨就會慢慢下去,雖然目前看起來美國有升息壓力,但仍要看狀況。目前市場都認為美國可能提前升息,明年6月升息和不升息機率約一半一半,而除非物價持續上漲,他認為美國不是明年中、就是年底或後年初會升息。

至於台灣是否會跟進美國升息?楊金龍表示,台灣是否會跟進升息要看三個條件,包含目前與未來物價、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緊縮情況,以及國內紓困振興實施的狀況。而根據目前所蒐集的資料預測,台灣明年第一季物價稍高,但之後會慢慢下來。

另外,對於立委詢問台灣是否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楊金龍回應,台灣的物流非常通暢,絕對不會有停滯性通膨問題。台灣的通膨率其實「還好」,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前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82%,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應不會超過2%,且大部分機構都預估明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會在1.5%以下。

對於立委關切近期物價大漲,楊金龍表示,零售餐飲業在疫情期間受傷很重,今年第三季起疫情趨緩、消費慢慢回溫,業者調漲售價可能是藉此機會來彌補先前虧損,而另一方面可能是有部分哄抬的現象。

楊金龍並表示,對於民生物資上漲,央行感同身受,也承認這些物價確實在上漲,但這是因為去年物價沒有上漲,今年突然上漲1.5%、2%,因此大家會有明顯感受,但應該把兩年的物價合併起來考慮,央行看得是比較中長期,兩年合併平均後,物價漲幅就不是很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