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軟、靜待零售財報,那指跌、波音跳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6 日 8:4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軟、靜待零售財報,那指跌、波音跳高


殖利率走揚壓抑科技類股走勢,加上人們靜待零售業財報出爐,使得美國四大指數 15 日全面收低,但波音(Boeing Co.)在貨機需求強健的激勵下逆勢跳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15日終場下跌0.04%(12.86點)、收36,087.4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4%(7.11點)、收15,853.8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5點、收4,682.8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02%(0.75點)、收3,793.75點。

隨著企業趕在年底假期流動性乾涸前發行債券,美國公債殖利率也跟著上揚至三週以來新高。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4個基點至1.6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上升5個基點至2.0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信評為投資等級的企業15日紛紛發行公司債,下週發債活動則將隨感恩節來臨降溫。美國債市25日將因感恩節休市一天。路透社報導,Seaport Global Holdings常務董事Tom di Galoma表示,年底前企業只剩3~4週能夠發行公司債,本週可能是相當重要的發債時期,若真是如此,那麼殖利率恐會開始走揚。

殖利率走揚壓抑了科技類股,但銀行股則隨之走高。除此之外,投資人也開始為聯準會(Fed)11月稍晚的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行動預先布局。

路透社報導,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 Moya表示,華爾街的注意力全放在債市,殖利率開始走揚,終將暗示人們擔憂Fed可能過慢升息,會因為通膨壓力被迫加快升息步伐。

美國密西根大學12日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從10月終值71.7意外下挫至66.8,創2011年以來新低。調查顯示,許多受訪者對通膨疑慮感到憂心。

消費者信心受創,不利準備迎接年底銷售旺季的零售業者。人們會更嚴格檢視零售業即將公布的財報,看看通膨是否壓縮其毛利、業者能否順利將成本轉嫁。沃爾瑪(Walmart Inc.)、Target Corp.、Home Depot Inc.及梅西百貨(Macy’s Inc.)都將在本週公布財報。

不只如此,美國也預定16日公布10月零售銷售報告,屆時將揭露通膨是否開始衝擊消費支出。

波音逆勢勁揚5.49%、收233.09美元,漲幅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名列前茅。阿聯酋航空(Emirates)宣布預購兩架「777 Freighter」貨機,而沙烏地阿拉伯航空(SaudiArabian Airlines)則正在跟波音洽商,想要預購一架廣體飛機(wide-body jet)。

杜拜航空展(Dubai Airshow)是疫情擊沉航空旅遊後首個重大航空會議,投資人將觀察航空業對全新市況的因應狀態。

特斯拉(Tesla Inc.)續跌1.94%、收1,013.39美元,已較11月4日的歷史收盤高(1,229.91美元)拉回17.6%。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週末跟美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Twitter鬥嘴。桑德斯呼籲富人支付「公平的稅負」,對此馬斯克回應,「要我賣更多股票就說吧!」CNBC報導,馬斯克過去一週總計賣出約69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折扣零售商Dollar Tree大漲14.28%、收129.23美元,主要是因12日有市場傳言,激進投資者Mantle Ridge決定入股、購買的股票總值至少18億美元。Ridge決心要求Dollar Tree設法增加股東價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