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心科董座:RISC-V 量產續發酵,樂觀看待 2022 年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8 日 10:35 | 分類 處理器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心科董座:RISC-V 量產續發酵,樂觀看待 2022 年營運


晶心科 17 日舉辦法說會,展望明年營運,董事長林志明表示,RISC-V 今年前三季權利金貢獻已經超過 1%,相較去年 0.5% 走揚,明年還會再提升,加上整體 RISC-V 市場持續發展當中,已經看到客戶需求,樂觀看待明年營運狀況。

晶心科為微處理器IP廠商,前三季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IP授權金占營收56%,權利金收入約占31%,技術服務收入約占9%、IP維護服務收入約占4%。

展望第4季,林志明說明,有些較大的開發案也正在積極進行當中,在還沒有簽約之前都很難說,後續應持續觀察後續的進度。

晶心科前三季RISC-V營收已經來到61%,相較去年同期56%走揚,當中又以授權金為主,至於已經進入量產、貢獻權利金的部分來說,公司統計,去年全年RISC-V權利金占整體營收約0.5%,今年前三季已經超過1%,相信明年也將隨著過去客戶許多開發案陸續進入量產之下,明年還會再提升。

另外,前三季累計權利金收入1.7億元,優於去年全年1.59億元,林志明表示,由於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之下,因此客戶若有取得更多產能支應,出貨、銷售金額也獲得保障,也讓權利金收入大幅提升。

至於對於未來RISC-V市場的看法,林志明表示,預期在未來30年內,全球CPU三大主流架構將是x86、Arm、RISC-V,公司3-5年內將分階段招募200名人才,比起現在研發人力將增加1.2倍左右,搶攻未來市場機會。

針對研發費用方面,晶心科進一步表示,目前有許多研發專案正在進行,因此也持續大幅招募人力,因此預期未來研發費用也將持續增加。

對於中國市場發展方面,林志明表示,過去在3年前就已經大致了解競爭對手平頭哥的進度,而對晶心科來說,也有看到在中國市場的開案相當積極。

至於市場近期熱門的元宇宙話題,林志明表示,相信在元宇宙實現的過程當中,也同樣需要CPU,因此未來新產品也將鎖定AI、深度學習、AR/VR元宇宙等市場,相信是新機會。

近期營運來看,晶心科前10月累計營收6.27億元,年增65.46%,前三季累計營收5.51億元,年增76.27%,每股盈餘達3.05元,已經賺贏去年全年0.82元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晶心科